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特首落區花招 要能街頭辯論

在周六,特首展開第二輪以「起錨」為主題的政改宣傳攻勢,並率領他的問責團隊官員,在街上派傳單爭取支持。怎知曾蔭權以至他的問責團隊,面對來自各方市民的狙擊,不單未有得到公眾的支持,相反有可能令他整個問責團隊聲望更低。

熟悉英國民主習慣的人,對曾特首這次落區慘變笑料毫不意外,連電視辯論都不打算設現場觀眾,以為落區時大量警員在場戒備就可以蒙混過關,那只是顯得曾特首對政治的無知。

卡梅倫曾遭擲蛋 不應求倖免

曾任英國內閣大臣的末任總督彭定康勳爵,以往經常落區大受歡迎,而未遇到尷尬場面,一方面因彭定康時期他民望不低,但另一方面,由於土共的英語水平偏低,沒信心公開用英語挑戰彭定康,這也是其中考慮因素。如果香港在英治時期,民眾英語水平普遍像新加坡和馬來西亞華裔般普及,隨時連彭定康也會受到挑戰。

由剛過去英國大選可以看到,只要政客外出落區,就要準備面對持相反意見群眾的狙擊,這些群眾狙擊的目的,就是爭取公開辯論以及令對方出醜的機會。像英國現首相卡梅倫,在落區拉票期間遭到雞蛋招待,而工黨前首相白高敦民望一度出現危機,就是他與一名詰難他的老婦人辯論後,忘記把電視台的咪高峰關掉,在車上暗地罵了那位老婦老虔婆,民望立即再插水。香港人對維園阿哥任亮憲的做法感到很新鮮,但在英國,這類狙擊根本無日無之。大選期間連親保守黨的英國天空新聞(Sky News)一樣遭到狙擊,情況一如無綫新聞記者遇上「是但男」一樣,請問政客怎可倖免?

英國這個在歐洲而言,已經相對斯文,沒有法國那種瘋狂式玩法的國家,政客落區都經常要面對年輕人雞蛋招呼,或市民的直接質詢。要落區,就等於要準備一場街頭辯論,如果沒有這個心理準備而去落區,不用等到曾蔭權與余若薇辯論,他已經將整場辯論輸掉了。

問責團隊被「窒」 準備遜途人

而問責團隊缺乏準備,由曾蔭權、曾俊華和唐英年面對市民挑戰時的拙劣表現充分表露出來。曾蔭權明知遇上任亮憲,應該爭取機會即席來場小型辯論,闡述論點,特別任亮憲並非典型社民連中人,他是中產金融專業出身,也是做過名校辯論隊隊員,他的論點以至形象在中產是有叫座力。但曾蔭權只是像林瑞麟一樣,重複過往的論點,而且後段還用「你的表演時間已到」來挪揄對方,表現災難程度與英國白高敦那句「老虔婆」同級。曾蔭權本身怎面對即將來臨電視辯論,真是一個大問號。

而曾俊華面對那位路過教師的質疑,只是呆望一會以及多謝對方大聲,回應之拙劣也是匪夷所思,筆者在現場目睹整個過程,市民的口才和論點說服力比司長還強,真令人懷疑誰該去做司長。唐英年在德福遇上持反對意見人士質疑,也是不知所措,回應不知所云,他作為政改的大旗手,竟然出現這種情況,有如西方主力負責個別政策的部長,無法回應職責範圍的提問一樣,這是失職表現。

曾蔭權聽任他身旁政治化粧師所言,用西方政客一套招式,意圖回應過去,但任何招式都有內功支持。而支持這些招式,還是政治辯論的那套內功心法。只練招式而不學內功,被路人用一招半式就敗陣而回,特首應該自己檢討一下,他有沒有做好政客應做的份內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