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大亞灣核洩漏的隱患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粵語組爆出大亞灣核電廠上月發生核燃料洩漏輻射事件,震驚全香港。儘管輻射未知有否外洩到廠外,但可以反映出,核電廠管理有隱患,而中國方面,亦沒有充份履行在廿多年前對香港人的承諾。

何鍾泰早知事故
但更令人震驚的是,在上周由立法會議員何鍾泰主持的核電安全會議上,他已經知道大亞灣出現事故,但他沒有向市民交代事件詳情,連港府保安局也在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找他們回應,保安局官員才急急向中華電力查詢。他身為立法會議員,怎可能可以不向市民和政府披露這件與公眾利益攸關的事件?

若是直選議員,除了民建聯那些靠中聯辦鐵票當選的議員外,不可能知道事件發生而不作披露,但何鍾泰並非由民眾一人一票選出的議員,而是由工程界資深會員為主的工程界專業人士選出,這些專業人士,固然有堅持工程界專業操守的人,但亦有不少不想得罪中華電力,以至中國當局這些一等一大客,因此就置香港公眾利益於不顧,明知大亞灣核電廠有問題都不向公眾披露,等到紙包不住火,就堅持這件事不在國際核事故評級,認為小事也披露會引發公眾恐慌,以此推搪過去。

功能組別難容忍
這也是功能組別不可能再被容忍的理由,當個別行業的生意凌駕公眾利益時,立法會還可能發揮監督政府的功能嗎?而立法會有可能基於公眾利益,就每一個人切身的問題,撇除對個別業界的考慮而立法嗎?當然不可能。遇上個別厚面皮的議員,對公眾利益的損害更大。高鐵事件中,何鍾泰為工程界高鐵合約而支持的表現,已經令人側目,但想不到他可以連香港人健康和性命有關的大亞灣核電廠安全問題,都可能如此處理。

由捍衞民生的角度,功能組別不可能繼續保留,因為這已不是均衡參與,而且有可能讓議會不斷作出危害公眾利益的政策,現有功能組別議席,可考慮改為比例代表制,以保證比較欠群眾魅力的專業人士可在政黨推薦下進入議會,但不可能容忍不用向公眾問責的議員繼續存在,而且擁有與直選議員一樣的權力。如果功能組別繼續保留,住在大亞灣核電廠附近的香港人自求多福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