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中共最後的信譽測試

經民主黨改良後的政改方案終於通過,對中共的信譽測試,現在才是剛開始。

但很不幸,中共過往多不履約,由人大釋法剝奪了在主權交予中國時答應的終審權,然後再利用人大釋法一再將普選日期由○七年推到不知何時。就算政改方案寫得好,中共也答應了,但中共連白紙黑字寫明的法律都沒有履行,更何況連書面文件也沒有的協議,這也令香港年輕人越來越激進,對任何與建制合作的人都採取不信任態度的原因。

若履約是新開始
倘若中共履約的話,那是一個新的開始,可以用時間慢慢建立政治信任,最終推進政治改革,但如果中共毀約的話,本來沒有耐性的年輕人固然不會再用建制手段去爭取他們想得的東西,就算一些因這次中共讓步而支持民主黨方案的老好人,也難保不會被激怒。

這是中共最後的信譽測試,若然中共珍惜這次機會,相信有不少問題都有透過談判解決的希望,若然中共死性不改的話,可能只有儍瓜才選擇與中共談判,其餘的人會選擇其他的方式。因此,筆者明白司徒華為何願意給中共這次機會,因這次機會中共也不把握,大家應該對中共心息了,不要再有任何不必要的幻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