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痛失華叔 民主交棒更任重道遠

支聯會主席,亦是教協和民主黨創辦元老司徒華,在昨日不敵癌魔去世。本來不少人,包括筆者在內都希望華叔捱到「六四」22周年,以至政改本地立法通過,可惜天不從人願。

泛民道德領袖 短期難覓接班人

雖然司徒華癌症進入末期的消息早已傳出,但去年11月,支聯會仍然推舉司徒華擔任主席。這並非支聯會中人一干人等無視司徒華健康惡化的事實,而是過去22年以來,在民主運動發展中,仍然難以找到一位足以取代司徒華的領袖。

由司徒華在70年代投身社會運動開始,直至過去22年堅持要追究1989年血腥鎮壓北京民運的責任,司徒華一直沒有妥協,由參與中文運動到堅持追究鎮壓北京民運責任,他都是一個貫徹始終的民族主義分子,而且在從政這麼多年來,亦沒有重大的道德問題可以挑剔,他可算是泛民的道德領袖。

雖然在支聯會、民主黨和教協這幾個華叔盡心盡力的組織中,不少年輕人受到感召而投身民主運動,不過,現時泛民新一代領袖中,未有一個具司徒華這種分量。暫時而言,只有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在民族主義立場上可以繼承司徒華的遺風,只不過何俊仁形象上比較像一個和藹可親的老好人,他很難很短時間內,百分百將華叔這個道德領袖的棒子接過來。

而激進民主派陣營,由任亮憲事件中各人的表現來看,當中不少人的道德水平與司徒華相比,簡直是天與地的距離,根本難以相提並論。

泛民分歧 恐激進派衝擊支聯會

雖然司徒華在五區公投以至政改的立場,與社民連為首的激進民主派出現重大分歧,不過,由於司徒華過去這麼多年都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連大部分親北京政客,都不敢質疑司徒華堅定的政治信仰,因此,由他來領導支聯會以至每年舉辦的1989年紀念北京民運晚會,大多數人都不會有任何異議。只不過,司徒華在民主派內部分歧尚未撫平的一刻就離開了人世,日後誰來繼續領導支聯會,以至每年舉行的六四燭光晚會,就相當令人關注。

雖然何俊仁的民族主義立場,以至他對中國民主以至維權運動的堅持,可謂人所公認,不過「激進」民主派政客組織,一定不斷利用何俊仁領導的民主黨支持政改,去質疑何俊仁的誠信。

由於何俊仁的形象不夠硬朗,因此,筆者恐怕司徒華一去,有部分看來激進,但人格相當有問題的政客,會不斷挑戰現有支聯會常委這批人,最近連社民連主席,支聯會常委之一陶君行,也成了被批鬥對象便可見一斑,這對支聯會日後發展定有不良影響。

毋忘華叔遺志 防民運被騎劫

因此,不少泛民支持者,對特首悼念司徒華的聲明中,只強調司徒華支持政改方案,而沒有強調司徒華要求追究鎮壓民運責任的遺願感到反感,皆因泛民中人只會認為政府這樣出聲明,簡直是挑撥離間,在泛民在這個危機時刻,乘機插上一刀,並非有心悼念司徒華。

司徒華始終都走了,現時泛民支持者除了悲痛外,更加要思考一下,司徒華未完成的職志,包括要求追究八九民運鎮壓責任,以及推動香港民主等等,到底要如何讓新生代接手並繼承下去,並且同時防止一些裝作激進,實質問題多多的政客之流,乘司徒華離開的機會,裝作民主運動的繼承者,事實上騎劫了民主運動不知幹甚麼。確保民主運動的順利交棒,可是每一位支持民主運動的人的共同責任。

1 則留言:

h 提到...

"乘司徒華離開的機會,裝作民主運動的繼承者,事實上騎劫了民主運動不知幹甚麼。"
咁你認為係做乜? 鬧人都要有個指控係唔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