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中国西南及中南半岛旱灾的战略问题

中国西南部,以及邻近中南半岛四国,包括越南、泰国、柬埔寨和老挝(寮国),全部受旱灾困扰,而本来在澜沧江(湄公河在中国境内的名称)水坝问题上,与中南半岛诸国闹得很不愉快的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更为紧张。下月初举行的湄公河委员会会议,中国与中南半岛国家商谈时,势必相当紧张。

中国必须考虑大米产量

  中国有可能有部分官员认为,现时中国云南和广西也受旱灾困扰,自身水资源也不够,加上水电是中国减少对外依赖化石燃料政策一部分,不应随便改变。但由战略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的话,中国在澜沧江的水电政策尽早叫停,对中国以至国际社会都大有好处。

  湄公河充沛的河水,加上中南半岛的气候,令中南半岛诸国都是世界主要大米出口国,越南、泰国和缅甸都是世界主要大米出口国,虽然中国也是大米主要出口国,但由于中国本身人口众多,其实也是主要大米入口国,而云南和广西深受旱灾打击,今年中国肯定要依赖进口大米。

  如果中南半岛旱灾持续,对中国最大影响是大米涨价幅度定必更大,甚至有钱都不能够进口大米,过往旱灾出现时,泰国、越南等国都曾经试过禁止大米出口,以保当地民众的粮食供应,泰国和越南虽然都是小国,但他们并不是没有谈判筹码在手。现时重庆等地都出现大米价格上涨的现象,一旦中南半岛国家决定不出口大米,国际大米价格上涨幅度将会更为明显,从而带动中国的大米价格,难道中国当局还想大米价格再涨一点吗?

  另一方面,除了大米涨价会影响中国国内的经济民生外,同时亦会影响朝鲜局势。现时朝鲜局势己经够糟糕,而大米供应紧张,势必令平壤当局购买粮食,以致国际社会向该国提供粮食援助提高难度,最终会令其局势更难得到控制。而且朝鲜长期局势不稳下,中国还在湄公河流域水资源问题与中南半岛诸国结怨,造成南北出现紧张的格局的话,对谁不利实在不言而喻的。

短期与长期方案

  由短期方案而言,最优先的做法是澜沧江上游的水坝立即向下游放水,以及暂停澜沧江流域大大小小的水电工程,先让湄公河水位回复一定水位,便利中南半岛各国的农业,当然中国应该在决定放水前,取得湄公河诸国同意优先向中国供应若干的粮食,至少在这些国家不愿出口大米时,仍会向中国以合理价格输出大米,以达致稳定粮食供应以及物价的优先目标。这样的条件交换,也是双方有利的。

  由长期角度而言,中国应该检讨澜沧江流域众多水利工程,以及云南等地伐林种速生桉树等做法,虽然中国经济由工业带动,但共产党的领导人过往同样重视农业的稳定性,事实上,农业不单涉及农民的生计,粮食的供应稳定性更与社会的稳定程度相互关连,息息相关。在可再生能源中,除了水力,还有风力以至其他的选择,兴建过多的水电站而不理会地球气候转变对澜沧江水系的影响,这种做法与兴建水电站的原意背道而驰。但有点可以肯定的是,中国需要妥善解决湄公河水资源的问题,若这次解决不当,日后势为中国带来战略隐患,特别越南与中国关系时好时坏,越南借这次危机发难实在是不足为奇的事。

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IT鎖國 違改革開放宗旨

近日中國與美國之間,在互聯網產業問題上爭拗日漸升級,先有Google因無法忍受中國當局要求過濾搜尋內容,之後有著名主機代管公司GoDaddy,指中國黑客屢次攻擊他們客戶的主機,以及不容許GoDaddy繼續代辦中國網址登記服務。又有Network Solutions公司,另一間主要從事網址登記服務公司,又宣布早在去年12月,已經不做中國網址生意。

中國在互聯網世界上,與主要的參與者關係急劇惡化,這背後到底發生甚麼事?

在日本江戶幕府時期,由於幕府不想歐洲各國基督教教士在日本傳教,在1616年開始鎖國政策,禁止中國、荷蘭、朝鮮、琉球四國以外商船與日本進行貿易,更曾殺害要求開國的葡萄牙使節。

中國對Google的不客氣態度,以至禁止GoDaddy繼續成為中國網址的代理商之一,思維方式查實與江戶幕府搞鎖國政策相當類似,就是防止西方國家的思維方式,有機會透過互聯網影響中國。

特別近年中國的吏治敗壞,維權運動此起彼落,而有不少維權運動都是利用互聯網動員以及散布消息,對於以維持政權比甚麼都重要為主要方針的中國而言,他們雖然不能正式鎖國,但可以濫用防火牆的功能,以及各式各樣的法律工具,只容許中國當局能夠控制的公司,或少數能與中國充分合作的外資公司參與互聯網市場,這與世界貿易自由開放的大勢背道而馳,稱為IT鎖國並不為過。

限網絡市場 如江戶幕府鎖國

而禁止GoDaddy以及其他外資公司從事網址登記業務,更凸顯IT鎖國的特點,皆因網址登記與外國公司在華的運作攸關,亦涉及如何防止自己擁有商標的網址,被中國其他人搶註的問題,現時中國負責統籌網址註冊的機構CNNIC對外國人註冊中國網址設下諸多限制,當中的鎖國思維亦不言而喻。

在日本德川幕府決定鎖國時,也不是完全封鎖日本的對外連繫,當時幕府也容許中、荷兩國商人在長崎出島(見知識庫)與日本人貿易。

就算在韓戰爆發後,聯合國制裁令導致世界各國對中國禁運,中國變相被鎖國時,香港也成為中國與西方對外接觸窗口一樣。

而在中國IT鎖國後,由於香港特殊的憲政地位,受一國兩制的《基本法》保障,採用自己的法律制度,不受中國法律制度的約束,不少大型IT公司都會選擇以香港作為根據地,中國亦需要香港這扇窗口,否則只會拉遠中國與世界的距離。Google選擇香港作為中國搜尋服務新的家並非偶然,這是有其戰略考慮。

倘廿三條立法 香港或也被鎖

問題在於兩點,首先中國一直巧妙地利用「境外」這個奇怪法律概念,來處理中國與香港之間的身份關係,如果中國不用CEPA給予香港IT界從業公司國民待遇,香港公司所受的待遇並不會比Google好得多,或只有一些與中國官員關係良好的公司有機會分到利益。

另一方面,《基本法》廿三條本地立法一直是懸在香港頭上的一把刀,部分親北京政客在五區公投的言論,「全民起義」作出廣告口號都好像犯了彌天大罪一樣,大家可以想像到日後《基本法》廿三條立法,不會有比葉劉淑儀擔任保安局局長年代的版本好,屆時香港這個特殊「港口」亦有可能被鎖掉。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中國已不是身處江戶幕府的年代,以為鎖國可以穩定政權的想法實在此路不通,只有把北韓搞得一團糟的金正日才有共鳴,亦違背鄧小平開放改革政策的宗旨。如果中國願意懸崖勒馬,不要搞得導致中美貿易戰,這才是造福蒼生之舉。

IT巨頭 撤離中國

在過去一週,美國多個IT巨頭紛紛傳出出走中國的消息,最轟動的是Google,他們把中國搜尋業務完全搬到香港去。美國主機出租巨頭GoDaddy,以及網址登記業上的老大哥Network Solutions,在國會指控中國在網址登記上的無理做法,而戴爾(Dell)亦傳出,正考慮改向印度採購。

這四個巨頭,分別代表美國資訊業界不同領域的領導者,震撼是不言而喻的。雖然四大巨頭離開原因各有不同,但由巨頭爭相離開背後的一些原因,對台灣不少仍然迷戀中國的資訊科技業者,不無啟示。

首先,這四大巨頭都曾直接受到中國方面的壓力,要求當鎮壓人民的幫凶。像Google曾經要按中國政府要求審查搜尋結果,Dell差點要在當局壓力下在新機安裝綠壩花季護航軟件,而GoDaddy及Network Solutions都被要求收集中國網址登記人的相片和個人資料。台灣企業作為民主國家的企業,應否繼續去當中國鎮壓人民的幫凶?

另一方面,戴爾考慮改向印度採購,也有現實上的考慮,由於中國西南五省大旱災,水電無法發揮應有作用,中國南方出現缺電狀況,廣東省也要向香港購買剩下發電量應急。而旱災亦會引發糧食價格急升,帶動通脹,最終導致勞工成本大幅上升,這樣生產成本不單高,而且相當不穩。

因此,台灣公司無論由維護民主自由的角度,還是考慮營運穩定性的角度,都不應再把廠房搬到中國去,現在登陸只會吃虧還要背負上惡名。現在台灣廠商應該像戴爾,以至日立LG等大廠一樣,把目光投到東南亞以至印度等比較民主的國家,既可以賺錢,又可以保住清譽。

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台灣人不怕中國愛滋嗎?

在本月初,台灣衛生署一紙行政命令,批准中國人類血漿製品進口,作體外測試用途。筆者看到這則新聞時幾乎被嚇壞,因為台灣衛生部門的決定,反映他們對中國國情何等不熟悉,以及視台灣平民百姓安全如無物。

曾任河南省人大代表的高耀潔醫生,在去年年底以八十三歲高齡流亡美國,為的就是要在人生僅餘的時間,將中國河南省的愛滋病疫情揭露。

中國河南省之所以愛滋病橫行,並不是因為河南省出現大量包二奶或娼妓等問題,而是當地的政府和製藥公司勾結,向河南省教育水平偏低的農民買血,然後拿這些買回來的人類血漿製藥。

由於中國的製藥公司為追求利潤,不惜草菅人命,忽略採血過程中應注意的安全程序,導致大量河南省的賣血農民患上愛滋病。而由於官方刻意的消息封鎖,很多人都不知自己患上了愛滋病,導致不少人在河南省醫院求醫期間因輸血或其他緣故患上愛滋病,情況相當恐怖。

南非等地一樣愛滋橫行,但不少非洲國家和中南美洲國家出現愛滋病問題,無論當地民眾以至國際醫療組織,至少對病情形成原因和傳播情況是知情的。但是高耀潔醫生雖曾貴為中共人大代表,也得流亡海外才能揭露真相。

中國的血製品根本不安全,縱使用於體外測試,只要使用過程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對醫療系統造成污染,令有無辜病者不知情下染上愛滋。因此,中國血製品是絕不可容許進口,因為中國的醫療和衛生系統透明度遠不及世界水平,而那些貪官無人性至刻意隱瞞有關情況,打壓講良心話的人,而完全不用理會人類的最低是非標準。

因此,衛生署不單要禁止中國血製品進口,而且應該聯同國際社會一致要求中國,向國際誠實披露中國愛滋橫行的原因和情況,以盡到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

台灣沒有給予高耀潔醫生援手,相反還無知至讓中國血製品進口,筆者真懷疑現時台灣衛生部門的官員,在捍衛台灣民眾的健康上到底有多用心?

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強拍降門檻 推中產反政府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乘馬頭圍道塌樓事件的機會,將發展商可向土地審裁處申請強制拍賣的舊樓業權比例,由原來的9成降低至8成。政府以為夠票通過之際,由於反對聲音變得強烈,政府最終在功能組別5票保住下過關。

政府以為法案通過便天下太平,但事實並不如此,由葉劉淑儀與泛民主派結盟反對議案,到陳茂波、梁美芬突然轉為支持涂謹申修訂案,可以看到這次政府幾乎得罪以往港島北部,以及九龍何文田、九龍塘等地區為主的香港中上階層,日後對香港政局影響不會比五區公投為低。

強拍多涉豪宅區 中產受威脅

這次轉立場的建制派中,工聯會由於支持者多集中馬頭圍、新蒲崗等舊樓地區,完全為政府保駕護航難為工聯會會員接受,他們轉變立場可以理解。但葉劉淑儀高調反對、陳茂波、梁美芬等轉變立場,又所謂何事?

由發展局於去年7月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呈交的文件CB(1)2260/08-09(01)所見,過往成功引用法例強行拍賣的地盤,除了尖沙咀嘉利大廈五級大火災災場,以及華蘭路萬邦工業大廈,大部分強制拍賣的地區都是港島西半山、大坑、跑馬地、北角半山、灣仔和銅鑼灣地等豪宅地段,住在這些地區的人,相當多是香港的中上階層或專業人士。相反,馬頭圍、紅磡等地區根本未有引用強制拍賣的例子,在九龍成功申請強制拍賣的兩宗案例,一宗在九龍塘,一宗在太子道西何文田段,都是與港島北部相若的豪宅區。

畸形政制 功能組別難保利益

由於過往強制拍賣都以底價成交,而且底價與市場有相當大的距離,換言之,現時居於上述地區的中上階層財產,明顯會受到這次修例威脅,如果他們拒絕接受地產商的收購價,隨時可能被迫賤價賣樓,因此,這次在專業及中上階層的反對聲浪相當大。而梁美芬的票源包括何文田和九龍塘地區,葉劉淑儀的票也來自港島北半山一帶,羅便臣道、西摩道、麥當勞道等地,也有大批會計師聚居,這是陳茂波不可忽視的,因此如果他們不採取任何行動,恐怕他們選舉勢必遇滑鐵盧。

但這次林鄭月娥局長強過法案的最大副作用在於,不少中上階層發現,原來功能組別不單未能保障他們利益,相反,由於分組點票和功能組別,令泛民和葉劉淑儀聯手的修訂案全部無功而還,連最溫和的涂謹申修訂案都被否決,令他們重新思考,現時的畸形政制不單會令八十後反高鐵,更可能會威脅每一個人的投資和私有財產。

在中國歷史上,滿清政府之所以最終完全失去支持,除了皇族內閣令立憲派失望外,滿清政府強收四川、廣東、湖北、湖南一帶鐵路作向外借債之用,侵害了各地士紳的投資權益,令不少士紳組織保路同志會,觸發四川保路風潮,最終由於清政府投放大量軍力與四川保路軍決一死戰,導致湖北防務空虛,以及後來辛亥革命的成功。這次強過舊樓強拍比例事件,林鄭月娥與製造香港版保路同志會有何分別?

「強過」法案 半山也成菜園村

本來有不少年輕專業人士和金融界中人,在《城市論壇》與維園阿伯硬碰,已經反映激烈反政府的人當中,不乏位處中上階層但看不過眼的人。這次林鄭月娥無意中將大批中上階層的人趕進這個陣營中,連半山都變成翻版菜園村時,筆者相信這次強過法案的結果,已經遠超港府的承受能力。

延伸閱讀:
繆美詩:全港都是菜園村

2010年3月13日 星期六

打破壟斷 扭轉電視生態

無綫業務總經理陳志雲被捕事件,盡管對香港不少市民而言相當轟動,但對筆者卻不感到相當意外,在筆者過往於傳媒的生涯,對這類事件最終導致廉署介入,並不感到意外。

由無綫被廉署調查事件,可以看到香港的傳媒必須着重企業管治水平,不能繼續依賴人治作風,否則香港創意工業的水平,只會愈來愈低,並不會因個別傳媒管理人被捕,而令業界墮落的趨勢有所扭轉。

香港傳媒的製作水平,特別在外觀包裝的水平,雖然在世界一級,但大多數傳媒的管治,並不處於世界一流水平。在娛樂版上,藝人為了爭取傳媒高層歡心而傳出種種怪聞,縱使撇除當中誇張失實的成分,仍然相當令人側目。

陳志雲被捕 反映電視圈怪象

由歌星爭奪各類音樂獎項,到藝員爭逐管理層歡心的種種傳聞,背後是一連串金錢利益驅動。由藝員錄製廣告的機會,以至出外登台的機會,大部分都與個別高層的決定息息相關。由於香港畸形的傳媒生態,具備壟斷優勢的傳媒機構,每年的業績都與他們實質決策的表現無關,這不單令相當多傳媒多年來保持華資機構家族生意的架構,在管治上沒有任何進步的動力,相反,這人治色彩濃厚的情況更令不少有心人有機會上下其手,製造腐敗的空間。

就以電子傳媒為例,不少傳媒都向為公司客戶錄製廣告的員工,提供相當不俗的額外佣金和津貼,對於底薪不高的二、三綫演藝員,這筆收入可謂頗為重要。而傳媒管理層偏愛指派某些員工,甚至不惜向廣告客戶說謊,指公司某些員工無暇協助錄製廣告,要求客戶接受其他與管理層友好的員工,這種不受監察的權力,加上傳媒長期以來的家族生意式結構,造成不少傳媒高層有機可乘,不少傳媒因而出現腐敗事件。

由一群並無打算向股東和公眾利益負責的人管理傳媒,會出現甚麼胡鬧狀況實在可想而知。對於在港交所上市的傳媒機構,投資這些傳媒的股東,應對在娛樂版上的傳聞加以留意,並要求管理層在股東大會上作出合理解釋,以示問責。很多傳聞雖然不少涉及誇張失實的情節,但空穴來風並非無因,而股東為了保障自身的投資,亦有責任去要求管理層澄清每一個有可能導致腐敗的隱患。

利用《廣播條例》 拒反競爭行為

而不少傳媒的腐敗情況,更與政府容忍一些反競爭行徑有關,現時電視台藝員合約中不公平的不許亮相其他電視台的條款,政府不單應引用《廣播條例》予以徹查和廢除,更重要的是,日後續牌時不應容忍這類合約出現,否則港府應對持牌人罰款。那些長期無法妥善經營的電視台,也不應讓其不斷上演更換管理層和股東的鬧劇,成效欠佳的就應收回牌照讓有能力的公司競投。

事實上,香港畸形的傳媒生態,實在是濫竽充數傳媒管理層的溫床,這樣花了大筆資金而不講績效的傳媒機構對誰都沒好處,筆者寧可政府把頻譜批給有心經營的小本投資者和民間電台,至少他們珍惜有限資源,不是以為有大量資金可供揮霍,而不斷製造鬧劇讓公眾難受,不論是管理層和股東間權鬥的鬧劇,還是由管理不當貪污腐敗導致的種種亂象,都不是妥善使用大氣電波和傳媒公器的表現。

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親中傳聲筒 穩賠

台灣旺旺集團在三月四日入稟香港高等法院原訟法庭,指亞視董事查懋聲違反誠信責任,要求法院頒令禁止董事局低價發行一批有可能攤薄旺旺在亞視股權比例的一批債券。亞視的股權更迭果然比電視劇集更加引人入勝。

亞視雖然不斷更換股東,但近年經營狀況越來越差,親共富豪、中國資金甚至台灣資金都試過,都救不了這電視台,而且觀眾越來越離棄這個台,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雖然亞洲電視甚少在劇集上擊敗無線,但在中資財團入主亞視前,亞洲電視在新聞部上的口碑,卻一直能與無線較量,皆因亞視新聞部中人,屢次抵抗管理層對新聞部的干預,抗拒走親中共的路線。直至近年,支持及同情民主派的主播、記者以及新聞管理人員走得七七八八,才令亞視新聞部一面倒親共。

而亞視近年的股東,包括旺旺集團在內,不單要求新聞部親共,更不斷將亞視製作方針中國化,包括不斷播放由中國製作的劇集,將其中一條數碼電視頻道,乾脆交給中國中央電視台第四台,總體上背叛香港人,這才令香港人縱使對近年親共親得走火入魔,被諷為香港版中央電視台的無線相當不滿,也沒有改為支持亞視,反而去看收費電視,或在家中上網看其他更好看的內容。由此可見,背棄民眾的電視台,注定沒有出路。

因此,只要維持現有的親共親中導向,拒絕走一條支持台灣和香港人民的路線,就算讓旺旺全資擁有亞視,這也注定是虧本的投資,至少筆者作為香港居民,不會有興趣看如此親共的亞視。

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中国应有秩序让韩国统一

由于朝鲜半岛的地理位置,特别朝鲜半岛与北京相当近的距离,令中国近百年历史的和与战,都与朝鲜半岛局势有关。大清帝国在一百多年前因朝鲜王国宗主权问题与日本帝国大打出手,结果中国局势急转直下,亦奠定日本军国主义道路的基础。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初,派出大量军队援助朝鲜与美国扶持的大韩民国对抗,亦令中国注定要长期支援朝鲜。

  但中国支持的金正日政权,由于无法在经济上有任何起色,长期缺粮己经令耐性极好的朝鲜民众难再有耐性忍下去,在金正日政权面临危机之际,朝鲜半岛可能会出现任何以往想象不到的战略状况。对中国而言,如何处理金正日政权成为了可能比台湾问题还要迫切的战略问题。因为在中国国民党执政下的台湾,对中国没有急切的战略问题要处理,但朝鲜位处北京附近,朝鲜半岛问题是肯定要妥善解决,没有逃避空间。

朝鲜长贫难顾

  倘若朝鲜政权现在就崩溃,肯定不符中国最佳战略利益,不论金氏政权孤注一掷与美国大打出手,导致大量难民涌入中国东北、中国黄海地区以及韩国,或是美韩联军迅速进驻朝鲜,对中国都没有什么好处。大量难民涌入中国东北,固然会使本来就为国内问题头痛的北京当局更加头大,金氏政权与美国大打出手,亦肯定导致大量难民涌入中国,甚至令中国难免卷入战火。而没有朝鲜金氏政权后的朝鲜半岛,美军将会直接与中国陆地接壤,令中国没有任何条件使用武力对付台湾。因此,中国较早前注资一百亿美元给朝鲜,为的便是买时间。

  虽然中国经济实力比以前好得多,但中国没有理由长期注资朝鲜,中国本身也要留下资金应付可能出现的经济泡沫问题,以至本身的发展。另一方面,中国注入多少资金也好,由于金氏政权表现实在太差,中国官员直接进驻朝鲜运用资金,可能效率都要比由金正日来运用来得好,但中国根本不可能直接管理朝鲜的民生事务。在长贫难顾下,中国仍需要在一百亿美元买下来的战略空间和时间,思考如何处理朝鲜的前途问题。

可参考芬兰、奥地利模式

  继续任由金正日家族管治朝鲜,战略灾难迟早要来,因此,对中国最有利的做法,莫过于有秩序让朝鲜半岛在大韩民国旗下统一。事实上,中国有一点必须承认的是,今天的大韩民国政府,法统来自1919年“三一运动”后,在中国成立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而大韩民国的法统又来自于脱胎自朝鲜王国李氏王朝的大韩帝国,韩国才是朝鲜半岛的正统政权。加上今天大韩民国己是成熟民主国家,在大韩民国旗下统一是符合朝鲜民族的整体利益。因此,中国有必要与韩国政府谈判,如何联手和平结束朝鲜政权,包括如何处置金氏家族,以及朝鲜劳动党等问题,都需要中韩两国共同合作。例如韩国特赦或善待金正日家族,换取金氏家族交出政权等。

  当然,中国支持大韩民国旗下的朝鲜半岛统一,应该是有利益可得才成,对中国最大的战略恐惧,莫过于一旦朝鲜半岛统一,美国军队可以没有朝鲜的屏障下直指中国东北的问题,这也是毛泽东当年为何决定让中国参与韩战的原因。中国大可以参考芬兰、奥地利模式,与美国、日本商谈让韩国统一后成为中立国,作为美日与中国之间的缓冲,换取支持朝鲜半岛在大韩民国旗下统一。这对美、日、中都有好处,因为朝鲜半岛中立化后,俄、日、中、美四国不会随时在东北亚大动干戈。此举可参考苏联在二次大战后,没有吞掉奥地利东部,而是同意奥地利的英、美、法、苏占领区统一成为一个新国家,换取奥地利的中立一样。有关做法,可以用奥地利国家条约(Austrian State Treaty)连附的中立宣言(Declaration of Neutrality)作为立约基础。事实上,朝鲜残破成这个样子,韩国也需要时间、资金和和平的环境,去重建朝鲜。

  韩国对中国可谓爱恨交缠。大韩民国在二次大战之前,固然是在当时的中国领导人蒋介石的支持下建立,让朝鲜民族脱离日本殖民统治运动有基地有空间,另一方面,由于毛泽东参与韩战,让朝鲜半岛脱离日本殖民统治后分裂六十多年。韩国人对导致国家分裂的中、美、俄三国都有相当的恨意,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中国在这个关键时刻,主动支持和协助大韩民国统一朝鲜半岛,笔者相信韩国人会在这方面改变对中国和中国人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