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中信泰富 揭風險管理計時炸彈

對於不少以為買藍籌股便穩如泰山的股民,這一週真的有如吃了驚風散一樣。中信泰富在外匯掉期合約上,竟然至少輸掉一百五十多億港元,令中信泰富股價暴瀉,一眾股民損失慘重都不知所為何事。

因管理層不當買賣衍生工具,導致股民受到嚴重損失的事不止一次發生。中航油(新加坡)在二零零四年賭輸了場外交易(Over the counter)的期油,導致中航油破產的事件,可以見到監管上市公司如何衍生工具,已經成為一個相當棘手的監管問題。

衍生工具交易必須公布

首先,衍生工具有實際的營運用途,因為對一些價格波動的原料,或一些涉及大量外匯交易的投資項目,企業財務主管不進行衍生工具交易會令成本控制不易,風險大為上升,同樣的牙煙行為。因此,不宜對上市公司進行衍生工具作出金額或方式的限制,令企業管理層在運用衍生工具上保留一定靈活性。

不過,在容許企業管理層靈活使用衍生工具時,公司股東必須知道現時管理層到底在用什麼衍生工具以及如何使用這些衍生工具,令一眾股民能夠自行評估他們投資要面臨的風險。我們不反對一些進取的股民,投資一些使用進取策略的公司,但要防止投資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把資金投進衍生工具為主的企業中最重要。

而現時證監會和港交所,對上市公司衍生工具交易公布要求相當不足,以中信泰富事件為例,就算看中信泰富的年報,都未必能掌握中信泰富到底在什麼類型的工具上下注,一旦賭輸了的後果,以及注碼的大小。因此,日後證監和港交所,必須要求上市公司,在年報中詳細披露手持衍生工具的金額、遊戲規則以及使用原因。而上市公司在作出一定金額的衍生工具交易後,亦要在指定日期內進行公報,令股民及時決定是否為自己的投資組合換馬。如果中信泰富一早有公布,他們正大規模進行掉期外匯合約,相信不少專業投資者,會自行衡量風險,作出適當行動。

清理計時炸彈

不過,現時更重要的是,證監會和港交所應該有秩序要求各上市公司,特別是恆生指數成份股,披露他們現時持有的衍生工具交易情況。恆生指數成份股披露有關狀況,對公眾利益極為重要,因為恆生指數成份股的風險以及升跌,不只影響一般股民,更會同時影響香港數以百萬計的強積金持有人權益,香港不少強積金都投放資金在藍籌股,甚至與恆生指數表現掛鈎,因此,恆生指數成分股應該有比較嚴格的衍生工具申報要求,才能有效保障香港大多數公眾的利益。

另一方面,在公司董事局或高級行政人員,可獲授權進行多大的衍生工具交易,也是一大重點。當衍生工具交易量,達致一個有可能輸身家的地步時,應該要得到股東大會小股東的核准才能進行,現時單靠董事會以及高層行政人員的內部監管,由多次案例都證明了遠遠不足夠。

總言之,現時對上市公司投資衍生工具的監管和改革,已經到了非改不可的時候,如果還有大批上市公司因賭輸衍生工具,而要注資甚至破產,這樣會大大打擊公眾投資的信心。而加強披露,讓公眾明瞭自己的投資風險,相信是能夠維持市場活力的監管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