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博客監督官方傳媒運作

  在神舟七號太空船發射前十二小時,新華網發表了一篇關於測控神舟七號的測量船遠望一號的報道。不過這報道的標題令人發笑,標題是〈太平洋上夜未眠——神七飛船第三十圈測控記〉。

  神舟七號尚在酒泉等待升空,又怎會繞了三十圈,而遠望一號測量船又如何像報道般緊張地進行測量工作。這篇「未來新聞」當然成為了笑話,新華社要在當天下午撤回新聞,並向公眾道歉。

  新華社甚少出現因新聞出錯而須要公開道歉的情況,因為過往官方傳媒如何出錯也好,由於中國傳媒都受到政府當局控制,因此傳媒缺乏自我監督的情況下,這類錯誤亦只會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特別這篇文章,由標題和內容所見,都是為了在政治上歌頌神舟計劃,所以不單止不似由遠望一號測量船上發出,文章修辭更見誇張,不過,一眾依賴新華社供稿的官方傳媒,當然不會「篤爆」這類文章是有心編造。

自製「未來新聞」出醜

  這次情況很不同,有關錯誤報道文章出現後,中國各大博客和討論區紛紛轉載,再令不少海外傳媒;包括英國《倫敦時報》以及美聯社發現有關文章,最後令新華社不得不道歉挽回聲譽。

  照中國政府一貫死要面子的作風,就算互聯網討論區和博客討論有關文章,中國政府都可以千方百計阻止流傳。事實上,在新華社撤回有關文章後,百度和 Google 一度在快取主機中刪除副本,而網易博客亦有部分轉載文章被刪除,但由於有關文章迅速被複製到不少管理較為寬鬆的博客主機,例如 MSN Space、天涯論壇等,令新華社最後不得不道歉了事。

  同樣刪文未能阻止消息流通的情況,出現在貴州甕安騷亂事件,在天涯論壇上,儘管板主努力刪文,但網民不斷重貼與貴州甕安騷亂相關文章,板主以人手管理,根本敵不過一眾網友,那最後只好任由與甕安騷亂相關文章四處流傳。

官方媒體難敵網民

  由此可以看到,中國政府要阻止中國網民監督傳媒是愈來愈難,本來網民就對中國傳媒的報道真確性很有意見,像中國中央電視台在網上的代號就叫 CCAV。而互聯網複製內容的邊際成本接近零,網民為防當局將信息刪除,四處轉貼是很自然的事,中國官方傳媒只要作出一些荒謬而有造假之嫌的報道,都很難逃過網民的法眼,甚至因此要面對沉重的代價。而這次新華社道歉,只不過是開始。

  而在中國三鹿奶粉被驗出有三聚氰胺,令毒奶粉事件被揭發後,中國網民會加緊留意中國傳媒報道的準確性和真確性。在互聯網上,就有人找出中國中央電視台在去年9月曾盛讚三鹿奶粉生產過程,報稱經過千多個程序檢驗,是品管的典範。不少網友把中央電視台當年的報道片段重新放上網,大肆抨擊中國中央電視台的報道不準確,以及有官方勾結之嫌。日後網民對中央級的傳媒,像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新華社等的監察,將會有增無減。

  雖然中國擁有金盾系統,聘用了大量的網警,以及所謂的網評員,亦對內容供應商的存亡操有生殺大權,但這些人員、系統以至制度,與人數眾多的網民相比,仍只是九牛一毛,官方傳媒如果為了政治目的造假,最終仍然逃不過公眾的法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