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微軟奇招反盜版 惹來黑客砸視窗

微軟近日為了「催谷」Windows Vista 的銷量展開大規模的打擊盜版行動,全球多個地區的盜版 Windows XP 用家如果安裝了微軟最新推出的更新程式,就會每小時出現一次黑色畫面,以及不斷有視窗提醒用戶要買正版。因為現時全球有大量盜版 Windows XP 用戶,而現時市面上已經少了很多 Windows XP 正版可買,只要多了人怕麻煩要買正版,Windows Vista 的銷量困境有機會得到紓緩。

中招的盜版用戶紛紛投訴微軟做法有問題,有些對法律和網絡保安原則不了解的正版支持者,就指盜版用家有何資格指責微軟,因為盜版本身都違法的。不過,從法律和網絡保安等方面去分析這件事,微軟這次做得太過火了。

微軟權力過大

在西方的法律原則,每一個人的家都是私人之地,亦即使用權擁有者的堡壘,就算在香港,政府是所有土地的名義擁有者也好,基於法律原則都不可以任意入屋。因此,政府要調查罪案,有需要入屋搜查、業主要單方面收回欠租單位,全部都要得到法庭的命令才可以做,沒法庭命令下隨便進入別入的地方,不論民事還是刑事都是犯法的。

每一個人的個人電腦,查實都是每一個人的家的延伸部分,如果微軟要阻止個別電腦停止使用 Windows XP 作業系統,理論上應該要得到法庭的搜令,微軟 Windows 用戶下載更新程式,只不過是修復系統的一些漏洞,而不是同意安裝木馬或後門程式之類東西。在中國,上述做法固然引發軒然大波,在其他國家,微軟的做法恐怕會引發大量的民事甚至刑事官司。至少在香港而言,《刑事罪行條例》第161條的不誠實使用電腦罪,有可能適用於這案,因為微軟有不誠實意圖導致他人蒙受損失之嫌,而香港的不誠實電腦罪應用範圍極為廣泛,不少案件警方動輒都用這條罪起訴網民,如果真的有香港中招用戶向警方報案,到最後搞得不好可能是受害用戶只是向微軟賠錢,但微軟就可能有人要坐牢。如果警方不查案,就可能引發新一輪網民與警察之間的爭議,到時真不知如何收科。

行動自找麻煩

不過在各地招惹的刑法或民法爭執對微軟尚屬小事,對不少網絡保安專家更大的問題在於 Windows XP 到底還算不算可以繼續用的安全作業系統?

就政府機關而言,微軟利用他們掌握源程式碼優勢,任意加入這類入侵用戶系統的功能,對政府運作的保密性相當危險,隨時有可能損及國家安全。不少國家政府很可能在微軟採取行動後,基於國家安全的因素,向相對安全的 Linux 或 Mac OS X 方面走,結果就是微軟失去大量的政府訂單。

現時有不少黑客正研究如何破解微軟這次的黑屏行動,在研究如何破解時,查實同時研究 Windows XP 內的一些系統漏洞,因微軟很明顯利用一些未經寫入文檔的功能,來進行他們的反盜版行動。若然日後有黑客成功研究如何破解,然後利用破解檔案來入侵全球各地不同的電腦系統,到時造成的系統大災難是絕對不容低估,不知微軟為了打擊 Windows 盜版時,有沒有思考清楚他們所作每一個行動,有可能做成的保安隱患?

總言之,這次看來很合理的 Windows Vista 促銷行動,不單引發爭議,而且更有可能令微軟盜版的用戶認真考慮其他作業系統,影響微軟的佔有率,此舉由反盜版變成拿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或許是微軟始料不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