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甲骨文併太陽 拓中小企市場

很多人對甲骨文迅雷不及掩耳以略高於 IBM 的價錢收購太陽電腦感點不解,雖然太陽電腦的 Java 語言在商業資料庫應用上佔有重要地位,但太陽電腦是一間作業系統、辦公室軟件、伺服器什麼都有的公司,而甲骨文是一間以賣資料庫軟件為主力的公司,甲骨文到底打什麼算盤?其實,從開放源碼社群對 MySQL 前途的憂慮,或許可以解釋到甲骨文乘勢收購太陽電腦的原因。

雖然甲骨文憑藉其可靠性,在企業資料庫上維持長期強勢,有效壓制微軟以及 IBM 兩大對手,但在開放源碼軟件和視窗為主的中小企,以及低科技預算投資的市場,收費不菲的甲骨文就難以開展市場。

由於 MySQL 對開放源碼社群友善的授權條件,以及易用性和速度,成為了現時大部分開放源碼的開發軟件,並成為中小企業的選擇。由於控制 MySQL 得當,就有如控制了中小企市場,甲骨文對開放源碼系統並非沒有野心,在2005年收購了 MySQL 其中一個關鍵資料庫格式 InnoDB 供應商 InnoDB Oy,並保留 InnoDB 獨立身份,以及與 MySQL 之間的授權協議,可以見到甲骨文早已開始行動。

彌補金融客戶流失

MySQL 後來輾轉落入太陽電腦手中,但以太陽電腦當時的身價,以及 MySQL 的市場空間,皆未能令甲骨文動心,因此,太陽電腦一直未成為甲骨文的狙擊目標。

金融海嘯之後,甲骨文的大主顧──金融機構肯定不會有大訂單,而日後各大企業在資料庫引擎選擇上,一定以價廉物美為主,甚至會大規模使用開放源碼的解決方案。甲骨文沒有理由把自己的核心引擎拿來開放源碼,甲骨文一直都等待一個補足這方面戰略死穴的解決方案,眼見IBM 與太陽電腦談不攏,正給甲骨文機會入主 MySQL 解決其面對的大難題,加上 Java 技術在資料庫軟件上的重要性,甲骨文二話不說就要把太陽電腦買下來。

有人指甲骨文會放棄 MySQL,這說法實在有點無稽,如果甲骨文現在放棄 MySQL,那2005年收購 InnoDB 的戰略合理性又是什麼?甲骨文會持續讓 MySQL 壯大,甚至在MyISAM 以外,重新加強 InnoDB 在 MySQL 上的位置,這一切都不會讓人感到意外。

由於甲骨文同時擁有 MySQL 和 Java,甲骨文只要加強MySQL、Java 和甲骨文之間的整合,就可以提出大大削減公司開支的總體方案,例如企業中央的伺服器保留使用甲骨文,但在分店或中小企層面的系統使用 MySQL,再透過 Java 進行整合,這完整方案可讓甲骨文橫掃省錢至上的中小企市場。

縱橫捭闔無敵手

真正令甲骨文頭痛的開放源碼方案是 OpenOffice,因為對甲骨文整體戰略而言,OpenOffice 並不能幫助甲骨文鞏固資料庫軟件市場,甲骨文投放資源在 OpenOffice 的開發缺乏戰略合理性,但隨便放棄 OpenOffice 計劃,就有可能遭到全球數以萬計OpenOffice 用家咒罵,畢竟OpenOffice 是少數開放源碼、跨平台但又能與 Microsoft Office 兼容的辦公室軟件套裝。甲骨文為了本身的公關形象,以至 MySQL 在開放源碼社區的聲譽,有必要與開放源碼群體的用戶商討OpenOffice 計劃的前途。

當年 AOL 放棄 Netscape 時,把 Netscape 的源碼捐出給Mozilla 基金會,再由基金會負責往後的推廣和維持社群工作,最後因 Firefox 讓 Mozilla 浴火重生,這個模式值得甲骨文參考。

總括而言,甲骨文這次收購可以看管理層的戰略眼光,對其競爭對手而言,應可明白為何微軟始終不能把甲骨文擊倒。除了技術,一間公司能否察覺到局勢巨變,再作出相對應的行動,這才是最關鍵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