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沙氏教訓大 抗疫莫遲疑

在美國和墨西哥,突然有人染上新的H1N1豬流感,而且有跡象這種針對健康年青人的新流感病毒,在美國和墨西哥以外其他國家四處傳播,連美國疾病控制中心都表示,對防止這種新病毒束手無策來看,這種能夠人傳人的豬流感有可能觸發新一輪的人類大流感疫潮。

雖然港府已經召開緊急會議,聲稱會對豬流感作出高度戒備,而現任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醫生,曾是香港衛生署署長,雖然她對抗H5N1禽流感表現慘不忍睹,但在這背景下,香港與世衛交流應該相當密切。不過,由港府處理三聚氰胺毒奶的應變差劣來看,如果港府防治豬流感最後流於只講不做,情況就會相當危險。

香港應即實施體溫監測和申報

這次豬流感其中一個發現有疫情的地區,就是美國紐約州,紐約州不單是美國東北部人稠密地區,而且香港與美國東岸之間的航空交通,紐約的三個機場也是必經之路,而不少大企業行政人員也頻密往來紐約和香港。而不少香港人的親屬,亦居於另一個發現豬流感的地區加州。而暑假在即,大批在疫區或附近留學的香港人,亦可能回港度假。

換言之,香港像新西蘭、法國一樣,短期內發現疑似豬流感疫情的可能性不可以排除。在這個情況下,香港應該立即在機場實施體溫監測,並且要求旅客申報抵港前有否去過美國和墨西哥被發現有疫情的地區,以便港府能夠第一時間掌握疫情。

另一方面,現時流感疫苗不能防治豬流感,而根據世衛組織公布的資料,新的豬流感對傳統的流感防治藥物金剛胺(Amantadine)有抗藥性,只有特敏福(Oseltamivir)仍然有效,那醫管局、港府,以至特敏福的生產商瑞士羅氏大藥廠,能否向公眾交代一下,他們現時的存貨,以及生產進度,可以應付多少香港人同時患上豬流感的情況,等公眾有所評估。

除此以外,在沙士時的經驗告訴香港人,香港醫管局的物流管理去到嚇壞醫務人員的水平,到底醫管局的N95口罩,以至一般手術用口罩,甚至火酒等物資的存貨,又能否及時應付大規模爆發,現時已經沒有鄭經翰這位十點前特首主持《風波裡的茶杯》,當時依賴大氣電波還能勉強把局勢維持,現時沒有大氣電波,而港府又未有適當應變,那會不會把豬流感傳入的預計死傷數字,由港大微生物學系主管袁國勇教授預計的七千人,大幅提升至一個恐怖的數字?因此,醫管局應該向公眾以至前線醫護人員交代,到底現時抗流感物資的存貨數量,以及一旦流感大爆發時,醫管局和港府將會採取的採購和物流策略,令必須的物資能夠準確落入需要的醫護人員和病人手中,而不是像上次沙士般,亂七八糟一片混亂,荒謬得由一名時事評論員承擔協調工作。

面對千奇百怪的新種病毒,筆者沒有任何樂觀的理由,港府不能口說打最壞打算,但實情什麼都沒有。香港有對抗沙士和H5N1禽流感的經驗,在身經百戰,加上市民的關注下,加上連世衛總幹事也是前港府高官,港府應該做好對抗這次豬流感,甚至有可能出現的禽流感變種的一切準備,這些準備工作都應該是高度透明、及時和有效。如果這次港府抗疫像董建華年代一樣抗得一塌糊塗的話,恐怕今年七一遊行的參與人數不會比二零零三年來得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