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通脹可期 未雨綢繆紓民怨

近日,中國農業部表示,中國肉蛋等副食品價格上升,不會引起通脹。當然肉蛋價格上升成因有很多,但可以肯定一點是,肉蛋價格上升的有些原因,並不到農業部來控制,當中最重要的其中一個原因是金融海嘯後,各國為救市注入大量貨幣供應在市場內,由貨幣供應大增引發的通貨膨脹,而這因素就不是農業部可以控制的。

大增貨幣供應 引發通脹遠因

  由於香港主要物資主要依賴進口,而貨幣又與美元掛鈎,因此,香港物資主要供應地中國,以及美國的通脹情況,將會很大程度上影響香港的物價水平,而對於一個民望低的政府而言,如何因應通脹推出新政策保持民望,將是一個相當難的政治和政策課題。

  首先,香港大部分糧食和日用品供應都依賴由中國進口,因此,中國的物價水平,特別在食品方面的物價水平變化,絕對會對香港的物價水平有決定性影響,如果香港人購買糧食時不跟隨市價,結果就是農民不會將食物出口到香港。

  現時中國農業已經相當大程度市場經濟化,中央政府縱使為了穩定香港民心,以行政命令要求以特惠價格出口到香港,能夠動員的量也會很有限。

  而在今年上半年,中國銀行系統的借貸不斷上升,盡管在下半年,升幅已經大大放緩,但今年上半年大量注入銀行系統的貨幣,並不會一夜間在市場消失,這大幅增加的貨幣供應,正正是中國出現通脹的遠因,這也是中國政府不得不出口術,意圖穩定民心的原因。換言之,中國出現通脹機會大的情況下,香港一同出現通脹也殊不為奇。

預算案推紓困措施 無可避免

  由於中國出口到香港的產品,很多都是基層市民的生活所需,例如新鮮蔬菜和副食品,尋找替代品的空間有限。

  因此,政府在明年財政預算案中,不一定要向基層派糖,但在香港工資升幅水平受制於經濟增長的情況下,推出一定的紓緩方案幾乎是無可避免,現時在考慮政府財政政策時,就應該要考慮到這點,否則會因通脹造成民怨。

  另一方面,當中國出現通脹時,任何理性的人都會試圖在投資市場,希望投資回報高於通脹,利用投資的實質回報保住財富和購買力。而在通脹的情況下,除了黃金、股市和樓市都會湧入大量逃避通脹的資金。

股樓漲租金升 民生百上加斤

  而這次通脹浪潮與以往不同的是,由於中國已經是新興經濟國家,民眾以至擁有財富的人擁有資金不少,加上中港之間資金流通渠道眾多,中國的外滙管制怎管都難管得住資金往外跑,一旦他們為逃避中國的通脹風險,調撥資金來到香港股市和樓市投資,香港股市和樓市可能出現脫離香港實際情況的興旺現象。

  而大筆資金湧入下,所誘發與實際經濟情況背道而馳的旺市,都有相當程度的泡沫成分,若政府和投資者不謹慎監察,並作出相應措施,在泡沫未爆前,基層民生有可能受租金上升影響百上加斤,而泡沫爆了後,銀行系統如何收科也是令人頭痛。

  筆者明白,現時香港政府所能用的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工具不多,調控經濟的能力極為有限,但縱使不能控制經濟情況也好,事先對通脹帶來的副作用作出政策調節,減低副作用造成的民生上損害,這未雨綢繆的事是應該現在便要做好,不要後知後覺,政府被市民猛烈抨擊後,才打算以外圍經濟情況為理由推搪過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