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中資炒樓 港人望樓興嘆

香港樓價近日不斷升高,有醫師致電電台的叩應節目,指醫師、律師一類收入高而穩定的專業,都在香港買不起樓,引起廣大民眾的共鳴。

香港經濟並不是在世界經濟上一枝獨秀,很多年輕人仍然承受減薪裁員之苦,只有少部分機構受惠於樓市暢旺,而可以恢復金融海嘯前的薪酬水平,那到底香港樓市為何升成這個樣子,引發民怨連連?

香港樓市現時暢旺的部分,主要都是那些售價在六百萬港元,約二千四百萬新台幣左右那些單位,六百萬港元這條線相當重要,這是香港的「投資移民」計畫的門檻,由於香港的教育制度、社會福利等方面,受英國人的餘蔭,仍然比中國本土好得多,加上香港特區護照認受性在世界上仍然比處處不受歡迎的中國公民護照為好,因此,很多中國的高官和商人,就砸下六百萬在港投資,以便申請香港居民身分。不少人買完房子,便找移民顧問申請來港定居。

另一方面,由於香港在CEPA協議下,很多方面都向中國開放,令大量來自中國貪腐官員,來歷不明的現金滾滾南來,他們只要把得來的黑錢漂白,因此,他們不會理會樓價合不合理,反正他們拿了香港身分證,把錢變成看來來自合法途徑的收益,就會匯回中國。而香港受中國黑錢所累,年輕一代不單未有真的受惠,反而還要面臨買不到房子之苦,筆者同輩有不少朋友,婚事便是因此耽誤了。

香港這樣法治健全的地區,也可以被中國來的黑錢搞得天翻地覆,如果台灣與中國不明不白簽了ECFA,或許那些發展商會眉開眼笑,他們在台北、高雄、桃園等地區的發展計畫可以被炒至天價,但台灣很多仍然受不景氣困擾的年輕一代,很可能淪為無殼蝸牛,都會地區民眾所受的影響會最為嚴重,這是台灣人願意見到的嗎?基於香港的教訓,ECFA是必須付諸公投,絕不能由馬政府說了便算,政府不經公投硬推ECFA,這做法根本是不負責任,漠視台灣基層民眾的福祉。

1 則留言:

Ernest 提到...

我不買了, 跟女友留在老媽家中, 我有一百萬cash, 生活都高興, 不用去買貴樓, 買傷心, 餓死樓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