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化解世代矛盾 施政免陷殘局

近日,有一群網民透過facebook以及香港高登討論區,發起11月1日包圍禮賓府行動,雖然未知有多少人最後參與這次行動,但網上由陳錦鴻飾演許文彪,在無綫10年前舊劇《創世紀》中批評地產商的對白四處流傳來看,無人敢將這次包圍行動,看成網民無聊惡作劇。

一代出路問題 令施政困難

雖然曾蔭權近日民望陷入新低點,與他低估市民對官商勾結的厭惡有關,但如果政府不去解決現時新一代的前景出路問題,筆者相信誰來當特首都會有施政困難問題。

特首在今年《施政報告》提出的問題,只是仍然停留在2000年,包括筆者在內的社會科學學者,提出的「階級流動性阻塞論」,認為現時的問題是香港年輕人無法像昔日他們的長輩般,憑專業資格來由中下階層跳到中產或中上階層,政府試圖在改善階級流動性上想辦法。

階級流動阻塞 看不到出路

政府的判斷明顯與民情是脫節的,現時香港的問題已經演變成呂大樂教授在《四代香港人》提出的世代之爭問題,不論你出身中下階層,還是出身中上家庭,身為第四、五代香港人就是看不到出路,出身中下階層固然翻身無望,出身中上階層的爬升階梯都處處受限,若非際遇特好,就算中上階層有志之士都不知如何憑自己的努力創一番事業。

事業愛情全受挫 積怨爆危機

而世代之爭的問題不單是經濟問題這麼簡單,甚至去到在男女情愛,或自身存在需要的問題,而近年港男港女的爭論正是這方面的反映,第四代香港甚至有不少荒謬至需要與第二、第三代有經濟條件的人爭奪心儀。

當年輕一代由男女情愛到經濟事業全是挫折時,日常生活中點點滴滴積累的不滿,聚沙成塔便會演變成管治危機甚至社會危機。在歷史上,有很多革命,都是由於太多庶民的日常生活問題解決不了,社會積聚太多的挫敗感而導致總體爆發。

很多與筆者年紀相若的年輕人,已經忍受不了政府提出的「六大產業」救經濟之類的廢話,現時香港年輕人所要是社會能夠提供足夠機會,讓他們做想做的事,讓他們能夠發揮所長,讓他們能夠達成結識異性,以至生兒育女等基本欲望,簡單而言就是讓世代矛盾得以紓解。

推普選 有助紓解世代矛盾

要解決世代矛盾,除了一個自由寬容的社會,讓他們有多元出路可以選擇外,有些根本問題亦必須解決,像普選立法會和行政長官,讓功能組別結束,令年輕人重拾透過從政服務社會,減少訴諸街頭;像解決現有中年人的退休問題,讓第二代香港人可以考慮退休享受新生活,讓位給第三、四代香港;像鼓勵同代伴侶,避免跨代伴侶引起的社會緊張,以及其他社會問題的副作用。

這堆問題千頭萬緒,不一定可以一時三刻將問題解決,但如果甚麼都不去做,社會矛盾得不到有效紓解,結果就會有可能令社會衝突不斷升級,對社會整體沒有甚麼好處。

現在到了一個需要公開討論世代矛盾的時候,香港社會各方面都需要就新社會契約達成公識,如果當權的那批人仍然像鴕鳥一樣拒絕正視問題,誰當行政長官都不會解決問題,一旦這些矛盾變成一道又一道的傷痕時,日後要收拾殘局所要付出的代價恐怕不是香港可以承受得起。

1 則留言:

方潤 提到...

> 解決現有中年人的退休問題,讓第二代香港人可以考慮退休享受新生活,讓位給第三、四代香港

佔著毛坑不拉屎的,恐怕不是怕退休沒保障的那些,而是曹仁超口中那些既得利益者之中。他們只想要毛坑,而不是退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