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否決5區請辭 民主黨噩夢開始

民主黨在12月13日召開的特別黨員大會中,以大比數通過不會參與由社民連和公民黨聯手主導的5區請辭,變相公投決定政改方向的做法,只容許黨員以個人身份,為社民連和公民黨拉票。

雖然這結果並不令人感到意外,不過由第四代人的不滿情緒,以至對民主黨的政治道德資產而言,這才是噩夢的開始,不參與公投的日子,不見得比參與了公投,辭掉了議席來得易過。

行動乏力 遭民建聯攻陷

民主黨由本來香港首屈一指的大政黨,搞得現時在地區的實力逐一被蠶食,其中被嚴厲批評的一點是政治人物不夠勤力,亦不夠進取,因此才被擁有龐大人力物力的民建聯攻陷。

有部分泛民支持者,亦對民主黨行動力不足問題有微言,但由於在泛民陣營中,民主黨看來仍是比較像樣的,因此,泛民支持者為主的票倉,仍是會把票投給民主黨的。

不過,自公民黨和社民連興起後,形勢便起了很大變化。盡管社民連擲蕉掃枱等行為,不一定為中產階級所認同,但無可否認,有很多重大問題和法案上,社民連是有出過聲,甚至間接由社民連促使變革。像監獄囚犯投票權問題,以及現時執法機關秘密監聽條例,都是長毛迫出來的傑作。而社民連地區樁腳不多,不過由於社民連經常在地區與民建聯硬碰,在柴灣一帶的居民便知社民連區議員勤力程度與民建聯不相上下。

公民黨議員們沒有社民連激烈,但公民黨在不少問題上都旗幟鮮明,而且亦妥善跟進一些不合理的問題。像筆者在羅便臣道家門驚見中國來的救護車執勤,個案交到余若薇手上後,變成立法會的口頭質詢,在整個質詢過程中,鄭汝樺才清楚告知公眾這些救護車是不能執勤的,把香港法理黑洞暴露出來。在高鐵問題上,公民黨議員把關之嚴也是有目共睹。

失道德高地 守不住未來

反觀民主黨,在高鐵撥款問題上,差點支持政府去,在很多地方上又看來不夠勤力,而在年輕人對翻叮政改方案的憲制僵局下,感到很不耐煩,公民黨和社民連都願意犧牲席位,試圖去博取一個突圍機會,回應民主派支持者的苦悶,但民主黨也東找西找藉口時,外界的觀感就是民主黨缺乏從政者應有的承擔。這也是為何這次民主黨拒絕五席公投,惹來如此強烈的反彈聲音,筆者絕對明白司徒華的戰略和戰術憂慮,但民主黨平日的往績令公眾沒有足夠信心相信,民主黨是真的為了戰略和戰術考量而拒絕社民連和公民黨的建議。

對民主黨最大噩夢之處是,面對煽動群眾技巧不如社民連,政策和形象不如公民黨的情況下,民主黨本來最大的資產,是自一九八九六四以來,守在爭取香港民主第一綫的道德高地,倘若民主黨參與五席公投,不見得能與公民黨和社民連爭奪高地也好,至少可以保住這金漆招牌,守住這老本再圖黨內改革都未為晚也,但這次結果就是隨時廿年來的道德高地資產失守,很多年輕人要參政爭取民主,一是支持公民黨,一是支持社民連,那民主黨還有甚麼前途可言?守得住現有議席,但守不住未來。

因此,民主黨這次集體決定的政治代價匪淺,這也是李柱銘最後仍堅持支持五區公投的原因。民主黨如何由這次政治漩渦中再出發,似乎難度都相當高,未來數年都可能是民主黨相當艱困的日子,並不易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