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9日 星期三

都會?專業? ECFA照砍!

香港,這個與倫敦、紐約齊名的金融都會,實行了類似ECFA的CEPA之後,除了中國學生搶佔香港大學資源與就業機會、大批不明來歷的資金炒房引發民怨外,香港會計師也將飯碗不保!

現時不論哪一間公司來香港上市,都要聘請香港執業會計師,對公司帳目進行審計工作,因此每年都有大量香港的年輕會計師進入中國,為中國公司帳目進行審計工作。

由於在CEPA實施前,已經有大量中國公司來香港上市,因此這不算香港因CEPA而受惠,純粹是香港金融實力的展現與吸引力。

同樣的,香港公司要在中國A股市場上市,亦需要聘請中國的會計師審計。但因極少香港公司考慮在中國上市(暫時只有同時在英國及香港掛牌的英資匯豐銀行表示考慮在上海上市),這個市場並不大。

但香港交易所近日公布一項異常決定,那就是豁免中國上市公司聘用香港會計師的要求,可以聘用中國會計師審計帳目;同樣的,香港公司在中國上市,也改為聘請香港會計師便可。

表面是互惠互利,但實際上,香港會計師極可能在新措施下飯碗不保。因此,新措施受到香港公共專業聯盟強烈質疑,要求香港交易所收回成命。

大家想像一下,如果台灣和中國簽署ECFA,充斥著這類表面互惠互利,實際上卻是說變就變、衝擊當地就業市場的條款,那麼就算像會計師這種專業人士,也難逃衝擊。都會或農村,根本不是重點。

但是,國民黨那些拒絕聆聽民眾意見的傢伙們,竟然指ECFA主要影響是農業地區,所以這次選舉,國民黨在農業縣份大敗,但都會地區將因ECFA受益,所以五都選情不至於受到影響。這不叫欺騙台灣人民又叫什麼?

因此,ECFA一定要公投,陳雲林來台談ECFA的話,一定要把他列為「不受歡迎人物」。如果國民黨仍然拒絕ECFA公投,繼續搞密室政治的話,五大都會區的選民,應該用手上的選票捍衛自己的權益,千萬不要像我的香港同胞,吃下糖衣毒藥還不知怎麼中毒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