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蔡英文挑戰現 馬英九施政難

由於台灣將會由兩個直轄市,變成5個直轄市,台中、台南和高雄縣市將會合併,台北縣亦會升格做直轄市,因此今年三合一縣長選舉只是涵蓋台灣四成人口,而且很多縣都是國民黨偏強的縣份。

不過,這次馬英九實在輸得相當難看,如果這結果延續到明年五大直轄市之戰,國民黨有可能死得極為難看,甚至會對馬英九的執政根基造成實質削弱。

民進黨北部大有斬獲

這次選舉結果有兩個特色,首先綠營執政3個縣,包括嘉義縣、雲林縣和屏東縣可以用狂勝來形容,尤其特別留意是屏東縣,因為台灣南部而言,一般以高高屏(高雄市、高雄縣和屏東縣)合稱,屏東縣成功穩守,那明年國民黨要攻破本來民進黨根基穩固的高雄縣,與執政滿意度愈來愈高的高雄市合併的新高雄直轄市,幾近不可能的任務。而嘉義縣張花冠由選前五五波,變成開出10萬票優勢的結果,亦反映要攻破綠色執政縣份,難乎其難。

相反,這次民進黨在北部,以及東部國民黨傳統強區硬攻,似乎大有斬獲,在一向民進黨傳統力量不強的桃園縣,陳水扁年代的新聞局長鄭文燦創下民進黨對國民黨一對一對打差距最小結果,基隆市藍綠差距,在候選人知名度不強下亦大幅縮小。台東縣民進黨只輸在鄉郊票站,但市區台東市卻是民進黨大勝。

中間選民漸轉向綠營

桃園縣、基隆市、台東縣台東市等查實與台北縣、台中直轄市等生態類似,這些都是某程度上中間選民較密集的地區,而民進黨亦曾經在中間選民支持下執政過,如果民進黨這次在戰略重點錯誤放在新竹縣和南投縣情況下,仍然取得良好戰績,那明年民進黨大舉進軍台中直轄市以及台北縣直轄市就大有可為,因為台中市以及台北縣,民進黨都曾經執政過,亦有相當不錯的票倉,而民進黨在高雄直轄市和台南直轄市本身實力雄厚,可以放手一博,如果中間選民明顯投向民進黨,那台北縣直轄市以及台中直轄市隨時都一併輸掉,屆時可能只能力守郝龍斌的台北直轄市。5個直轄市輸掉4個的話,那2012年馬英九要打贏選舉戰爭,難度絕對不少。

蔡英文中間路綫奏效

而中間選民開始由馬英九轉向民進黨關鍵,除了馬英九在風災等方面施政無能,以及兩岸政策上給人過分軟弱的感覺外,蔡英文成功在民進黨確立蔡英文中間路綫也是關鍵。

曾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在這次選戰中拒絕讓謝長廷、蘇貞昌、呂秀蓮和游錫堃四大天王當主角,亦不讓陳水扁案成為選戰主軸,相反,她的形象理性清新,又鼓勵候選人廣泛利用網絡、婦女和年輕人等方面資源,令民進黨出現了變化,至少中間選民認為民進黨有自我更新的能力,可能重新信賴,因此,一向對施政品質要求高的宜蘭選民,就馬英九來拉票10次也沒用,一舉推倒呂國華下台,北部的得票以至整體得票水平,亦有大幅度的改善。當蔡英文路綫證明有效後,那就會實行下去,這是民進黨的傳統。

馬英九已經過了他可以全面掌控政局的蜜月期,接下來他要面對蔡英文的挑戰,蔡英文不一定是他的總統競爭對手,但蔡英文絕對可以建立制衡國民黨的力量,馬英九如何在蔡英文挑戰下存活,將會影響他未來的施政方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