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中國的「推民志願軍」

近日伊朗局勢風起雲湧,雖然主流中文傳媒都不當伊朗近日反政府示威是一回事,但中國的 Twitter用家,他們自稱是推民,於是造就了中國網絡史上一項創舉。大批越過中國防火長城來到 Twitter世界的網民,不但觀看伊朗人如何搞革命,還積極利用 Twitter來聲援伊朗人民,怒斥中國中央電視歪曲事實,除了令#iranelection的 Twitter標籤入了十大,連中國人支援伊朗的標籤#cn4iran亦成為了熱門標籤,連伊朗網民都多謝中國推民在這方面的協助。

參與了伊朗民主運動

中國推民的熱情舉動,以及推民不斷將伊朗現時的民主運動,與一九八九年的六四作比較,與石首事件作比較,可以見到中國推民們這次協助伊朗人民爭取民主,不是旁觀者趁熱鬧行為,而是映照出他們對現時中國局勢的高度不滿,甚至希望由伊朗人身上學到一些東西,終有一天像伊朗人一樣無畏無懼走上街頭,把民主和自由帶到自己的土地上。因此在 Twitter上其中一句口號便是今天我們在德黑蘭戰鬥,明天我們在北京戰鬥,這次互聯網上的國際政治大串聯是非比尋常的。

但更重要的是,中國推民很大程度上,實際參與了伊朗的民主運動,他們由伊朗人民與政府鬥法的經驗中,學到了一旦中國出現大規模網絡封鎖,他們應該如何處理,當局會如何鎮壓人民。當中國真的出現大規模民眾運動時,並不會再像一九八九年般,由一群知識分子堅持與政府對話為宗旨搞的和平運動,有可能參照伊朗模式,甚至比伊朗更激烈,特別在中國當局重判《○八憲章》起草人劉曉波十一年監禁後,不少溫和派都變成了清末皇族內閣成立後的立憲派,變成同情或支持革命的人。很大程度上,中國已經有一批人,將結束中共政權作為一個選項,不像以往還會考慮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現有政體基礎下和平演變。

在二百多年前,法國政府派遣軍隊支援美國獨立戰爭,這些人在美國人身上得到啟蒙,並且將民主人權理想帶回法國,促成法國大革命。而中國這批「推民志願軍」受過伊朗的民主洗禮後,不論伊朗民主運動最終成敗,他們最終會將革命帶回中國,為中國未來政局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也是中國重判劉曉波的代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