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日渐诡异的香港局势

政改争论对香港政局渐渐出现洗牌作用。

  曾荫权邀请公民党党魁余若薇女皇律师在电视辩论政改,结果曾荫权惨败,而且被香港中文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马岳形容为“人类史上最悬殊一场电视辩论”。事后民调还显示,超过一半香港人反对政府政改方案。

  之后突然有传言称,中国政府接纳以民主党牵头的“终极普选联盟”改良方案。行政长官曾荫权向亲北京政党推销民主党方案,而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律师,以及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都推销这方案。而在日前,同属泛民的社民连和终极普选联盟支持者,更曾互相推撞。

  这场政治地震,彻底改变了香港的政治景观。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促成了以支联会常委为骨干的民主党,竟然与特区政府同一阵线的诡异局面?

政制紧身衣产生的问题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以往曾经指出,香港现有政制是一套不合时宜的紧身衣,应该尽早改掉,但当时北京当局没有认真考虑过李光耀的忠告,没有及时给香港政制作出应有的改革。

  一如笔者过往在《联合早报》的文章所说的,当政治制度可以容忍像黄宜弘般把议事堂当睡房,或詹培忠这类有伪造文书刑事纪录的议员出现时,畸形政治便会造就激进议员。先有梁国雄,在无人、无钱、无政党支持下当选立法会议员;之后由黄毓民教授、梁国雄等牵头的社会民主连线兴起,不断在议会中作出掷蕉等表演,依旧有大批年青人支持。今年1月,中国高铁香港段的拨款申请,引发大批八十后年青人反感,他们包围立法会,搞到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及大批香港民建联议员在警方护送下逃入港铁的荒谬情景。显然,香港越来越付不起紧身衣的代价。

民主党派向来与港英高官有联系

民主党由于论激进不及社民连,而论专业形象以及立场坚定也不及公民党,民主党必须另辟新路。

  本来民主党在彭定康年代就与曾荫权等出身港英公务员的高官有紧密合作关系,而曾荫权班子不少的要人,都有民主党或民主派背景,例如曾参与香港观察社的行政会议成员胡红玉律师、亲民主派行政会议成员梁智鸿医生、曾任民主党研究主管的中央政策组全职顾问刘细良、曾荫权的好友兼政治盟友郑经翰等。郑经翰还与一众民主派成员合力筹办长者安居协会,造就平安钟服务,双方本来要沟通就不难。

  另一方面,民建联和工联会成员的水准实在太令人失望,年青如陈克勤英文发音成为被嘲笑对象不在话下,年长一点像黄国健曾经当众辱骂立法会职员也是令人摇头。民建联和工联会经常前言不对后语的表现,也去到令人反感的地步,依靠这群人支持特区施政,迟早齐齐搭沉船。民主党希望以温和方法争取政制成绩来确立定位,而曾荫权需要新管治基础,以及早日解决紧身衣问题下,双方一拍即合。

民主党与特区政府有合作基础

  更重要的是,曾荫权现阶段没有实力,也没有胆量去彻底结束维护富商利益的功能组别问题,社民连和公民党都明确以铲除这群人为职志,但民主党本身没有如此旗帜鲜明,这更令双方有合作基础。因此,民主党便与特区政府不断密谈和合作,最终令政府接纳民主党的建议修订。而可以预期的是,不少民主党人将有可能加入政府,吸收执政经验。如果下任特首是唐英年的话,由于唐英年在担任立法会议员年代,知道如何与民主党人相处,有可能延续这种合作关系。

  但问题亦在于曾荫权和民主党解开紧身衣的幅度太小,甚至有人怀疑有人要功能组别千秋万世。年轻人没有耐性,就算社民连中人能否控制这批连黄毓民教授也敢骂的年轻人都成疑问。6月23日会有大批青年包围立法会,希望政府撤回政改方案,最后到底会变成什么样子?这几天的事态发展相当关键,但由互联网上青年所显现的漫天怒火来看,笔者对此并不能感到乐观。

1 則留言:

方潤 提到...

> 可以预期的是,不少民主党人将有可能加入政府,吸收执政经验。如果下任特首是唐英年的话,由于唐英年在担任立法会议员年代,知道如何与民主党人相处,有可能延续这种合作关系。

那就真的坐實「建制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