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尊重集會權利不能只說不做

新上任警務處長曾偉雄表示,日後在處理示威集會時,會尊重市民的表達權利,但亦要維持秩序。

這句是典型的官腔,在過去十三年,歷任警務處長都做過類似的表示,只不過由互聯網上,示威者所拍的片段所見,前線警員不斷濫用俗稱「插水」的手段,意圖誣指示威者襲警來拘捕示威者。像近日菜園村的警民衝突,警方插水行為因為做得太差,被網民譏諷為戲太假。

而警方設置的示威區以至採訪區位置越來越不合理。示威區離表達對象太遠,起不了表達的效果。而警方對記者採訪亦有諸多限制,前線攝影和文字記者與警方口角是家常便飯。

菜園村示威是一例
警方要讓市民信任,就不能光說不做,包括在市民集會權利上。而曾偉雄與鄧竟成一樣,都曾經在九十年代借調英國倫敦警察廳擔任警司,加上英國警隊與香港警隊的緊密聯繫,他應知道倫敦警隊縱使有明確禁止在西敏寺附近範圍示威的法例,在去年底反對內閣大加學費的示威中,面對行為比香港暴力很多的英國示威者,都沒有以插水方式拘控示威者,亦沒有阻止英國廣播公司的記者在示威者和警察衝突前線採訪。曾偉雄應盡量使香港警隊與倫敦警隊的標準看齊。

縱觀現時香港政局,曾偉雄是否做到尊重市民表達權利與秩序間的平衡,很快就會見真章,特別菜園村搬村過程的示威抗議,將是重要指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