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社民連分裂 反利泛民團結

社民連經歷過時近一年的內鬥後,創黨成員黃毓民以及陳偉業終於宣布退黨,另組政黨參與以後的選舉。不少人都認為,作為泛民迅速冒起的新興力量社民連這次分裂,會有損泛民在今年區選以至明年立法會選舉的實力。

只不過,若對過去一年社民連內鬥的情況有所理解,就不會認為社民連這次分裂嚴重有損泛民,相反,這次黃毓民和陳偉業出走,為泛民重新團結整合打好基礎。

雖然黃毓民有名言指泛民沒有分裂的本錢,但由黃毓民參選立法會起,他的論述和行為都與團結泛民背道而馳。他在2008年參選立法會時,不斷攻擊公民黨的候選人毛孟靜;又如在民主黨黨中央沒有全力支持五區公投運動下,民主黨不少基層都有參與公投動員,黃毓民卻仍堅持狙擊民主黨。

由於泛民力量不強,而且相當鬆散,因此,泛民就算有意識形態或理念上的分歧,都要先放下甚至妥協,在爭取到政治改革的目標後,才可能再將分歧擺上枱面爭論。

像馬來西亞馬來和華裔回教徒為主的回教黨,與非回教徒華裔和印度裔為主的民主行動黨(前身是新加坡人民行動黨在新馬分家前,於馬來半島各地支部),在回教法的執行上有相當大的分歧,只不過兩黨都能暫且放下分歧,在2008年大選中贏得4個州的執政權,國會三分一議席。

黃毓民狙擊泛民 理據何在

馬來西亞涉及重大宗教原則分歧,回教黨和民主行動黨都可以暫且放下,槍口一致聯手應付當地執政國陣,黃毓民在沒有分裂本錢的泛民中,還堅持狙擊民主黨和民協,論述匪夷所思。

倘若黃毓民重新控制社民連機器,由社民連去攻擊民主黨和民協,對泛民傷害更大,變相「益了」民建聯。現時黃毓民控制社民連失敗,選民力量也好,人民力量也好,要在短時間組建選舉機器已不容易,而且他們還得與本身有地區實力的社民連抗衡,更要面對一旦任亮憲案有新進展後,可能面對公眾種種質疑,而黃毓民個人領導方式,會否再度令新政團出現激烈內鬥,亦屬未知之數。

事實上,泛民反而可以因此鬆一口氣。因為與黃毓民退黨後的社民連,不可能去狙擊民主黨和民協,而黃毓民的地區實力有限,不會對民主黨和民協有重大威脅,只不過可能在個別選區會難打一些。

擺脫個人崇拜 利代表基層

相反,沒有黃毓民之後的社民連,就可以真正擺脫黃毓民的個人崇拜陰影,真的轉型為一個左翼,代表基層的泛民政黨。而社民連本來比較寬鬆的架構,反而可以吸納不同的左翼力量,特別不少因黃毓民而出走的社民連骨幹,像季詩傑、彭義桄等或回巢,有助社民連成為一個真正的社會民主黨。社民連作為一個泛民左翼的選舉機器,可以發揮一定作用。而新社民連,與民主黨、民協和公民黨合作方式,亦可以走向馬來西亞反對派人民聯盟三大黨的合作模式,在容許各成員在個別理念堅持下,以爭取最多議席為主要目標。

政治能量並不是由在議會中個別爭取到眼球的破格演出而累積的,政治力量是真正為團結泛民,爭取民主來臨的政治論述。而泛民最艱困的日子反而已經過去了,至少團結的一大障礙已經自己出走了,泛民可以考慮在一個新機制,避免不必要的自相殘殺重新上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