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互聯網打擊收費報紙

報販商會已經向公眾建議,將每份中文報紙的零售價,由6元加到8元。由於紙價不斷上升,加上由糧價和油價上升引發的通脹,以及運輸成本高漲,照理報館東主會歡迎報販商會的建議,並盡早跟進。

  但現實的情況是,儘管經營成本不斷上升,但礙於收費報章的免費替代品太多,報章東主要狠下心腸加價,恐怕要承受相當大的商業風險。

  香港過往仍然維持在通縮階段時,報章售價雖然一直維持不變,但仍未受到太大的挑戰,一方面通縮下其他日用品的價格愈來愈便宜,報章查實是變相加了價,利潤亦好了,另一方面,過往亦沒有這麼多免費報章讓上班族免費索閱。

  但現在香港進入通脹年代,本來很多人已經嫌報章貴,打算節省買報紙的錢來應付其他日用品的開銷,若報章加到8元一份,就會促使更多人在上班時索取一份免費報,取代購買其他報章,其實很多讀者買報紙只是消磨時間而已。現在香港三份中文免費報章已經爭得頭崩額裂,免費報章在開拓欄位上亦費盡心思,甚至邀請前新聞主播在港聞版寫評論專欄。在免費報章威脅下,很多大眾化報章已經要評估一旦加價會流失多少讀者。

博客公信力提升

  與此同時,報章更要面對讀者「寧信博客,不信報章」的問題。由於近年不少報章的東主以至編務人員都怕得罪中國大陸,因此他們刊登文章時不求觀點精闢獨到,相反事事揣摩北京的意思,很多比較坦率的評論以至比較尖銳的題材都不敢刊登,而報道觀點上,很多時為求政治保險,亦力求與新華社或親北京報章相近。

  不過,香港報章的讀者並非蠢材,當傳媒不敢在一些尖銳問題上發聲時,免費的博客是有吸引力的。像最近香港聖火傳遞的爭議,網友的意見與主流傳媒的報道出現嚴重分歧。不論筆者主理的博客以至《福佳始終有你》作者林忌主理的《每日一膠》,由於發表的意見較接近網友看法,流量都大幅度上升,《每日一膠》的每日流量都超過四千人次以上。可以見到不少人,不滿意傳媒提供的報道和分析不全面,改而在博客尋出路,再加上有網上版報紙,一旦報紙加價,讀者進一步流失是肯定的。

大馬網上言論出位

  報章東主千萬不要低估公眾不信任傳媒的程度,在馬來西亞,執政黨國陣控制多個巫、華、英、淡文傳媒,以為控制傳媒可以保證大選獲壓倒性勝利,但很多馬來西亞人已經在網上尋新路,包括付錢訂閱《當今大馬》(Malaysiakini)這份網上報章或看Jeff Ooi的博客。這不單令國陣無預警輸了四個州的執政權,還把博客Jeff Ooi推上國會議員寶座,《當今大馬》的主機一度在大選後擠塞,而事後當地傳媒學者都認為博客和互聯網取代了主流媒體的角色。如果香港的報章東主和編輯人員不重拾新聞報道和評論上的勇氣,一邊讓報章加價,另一邊繼續作出自我審查,最後結果就是逼新生代用戶在互聯網上尋出路,本來已屬黃昏工業的報章出版,就由於報章東主和編輯缺乏勇氣,提早將產業的壽命終結。

  因此,面對互聯網的威脅以至免費報章的挑戰,收費報章的東主,除了要研究如何轉型,更重要的是,緊記新聞工作的應有言責,敢於中立客觀報道事實,讓不同的觀點百家爭鳴。如果報章東主仍然怕了北風,恐怕沒幾個富豪願意作出無止境的政治投資,不斷在蝕本報章上打銀彈戰。私營報章不是國有報章,沒有不負責任地虧蝕的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