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政治興奮劑可以維持多久

當奧運聖火經海南省三亞展開境內傳送,就代表着新一輪由奧運聖火而起的政治運動展開,在奧運聖火在海外傳送時,已經激起了不少中國民眾民族主義情緒。就現時中國國情而言,中國當局只會利用奧運將政治興奮作用加倍,理由很簡單,因為中國當局對國內情況越來越失控。當前中國面對兩大問題,首要問題並非西藏問題,而是中國不同縣市大大小小的維權事件,不少失業、失地、失學的低下層市民,定必在奧運期間湧往北京表達訴求。如果不利用民族主義這興奮劑,令壓制民眾訴求有了正當性,恐怕奧運就成了維權民眾大會,這並非中國政府想見。

另一大問題是物價和失業問題,由於糧價和油價上升,加上人民幣不受控制地升值,令中國民眾一邊面對高昂物價,另一邊又要面對由《勞動合同法》以及工資高企造成的失業問題。這問題並非中央政府的主觀意志可以解決,在客觀條件不容許的情況下,那中國政府只好利用奧運暫時麻醉民眾的不滿,看奧運之後,再可以怎樣做。很明顯,奧運這麻醉藥在今年八月奧運閉幕後就會失去效用。因油價高企、糧價上升等問題,不是短短半年內會消失。而人民幣高企造成的遷廠潮,除非中國政府有心推跌人民幣滙價,否則亦不會變。麻醉藥藥力一過後,中國政府可以怎麼辦?當民情的反差一大,中國當局要面對的處境,恐怕會更為麻煩。

奧運過後好戲開始

由過往奧運歷史來看,任何獨裁國家搞奧運,如果不隨之實行民主改革,不是像德國納粹黨般玩民族主義玩到國家敗亡,就會像蘇聯般,因奧運、星戰計劃等造成的國力虛耗,最終不支倒地而散。任何的政治興奮劑都是虛耗國力,能夠逃避一時的問題,但不代表能夠解決問題。如果中國政府不去想奧運過後怎樣衝破物價和維權兩關,以現時中國國情來看,奧運過後才是好戲開始,不過,看來香港人對興奮劑過後的副作用,仍然是not ready,情況真令人擔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