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中國未善用資訊科技救災

自四川阿壩藏族自治州汶川縣發生大地震後,筆者基於工作需要,觀察地震後中國網民的各種行為。其中一種比較重要的現象,就是互聯網上有大量的災情資訊查詢,這種現象在百度貼吧是尤其明顯,在很多災區的貼吧上,都會找到一些尋人文章,或替親友向網友報告災情資訊的文章,甚至災民要求對外援助的文章。這些文章,絕大多數都不是惡作劇,有心人如果願打手機與他們談一談,不難得出不少珍貴的災情資訊。

  與三十三年前唐山大地震相比,雖然四川汶川災區的地勢複雜,不像位於京津平原地帶的唐山般平坦,但由於資訊科技的出現,特別手機在中國開始普及,照理當局可以利用資訊科技協助救災,例如由僥幸逃離災劫的人口中,知道哪些地方仍然有災民,以及災民需要些什麼物資。縱使中國移動在災區的網絡受到重創,通訊容量不及災前,但讓災民用短訊通報訊息,以及利用短訊通知災民一些重要政府訊息,這應該仍然可以做得到。為何這次筆者只見到貼吧上的資訊交換及零星的民間自救行動,但當局以至大網站都沒有積極參與在資訊交換和協調之上?

求救之聲被忽視

  雖然有不少人讚揚中國政府,這次容許傳媒在報道災情上透明一點。但事實上,官方傳媒也好,一些親政府的香港傳媒也好,着墨點並不是實用的災情資訊,而是讚揚官方如何英明神武或災情如何慘烈,去賺人熱淚,但政府在救災過程前後的疏忽過錯,是盡量避免提及。而由網上的貼吧所見,在尋人以至打聽家鄉消息的文章中,亦見不少批評中央政府疏忽個別地區救災進展,救災物資運送速度太慢,甚至政府官員貪污腐敗搞出豆腐渣樓房的批評,這些文章如果散見於不同鄉鎮的論壇,還未構成大影響,但如果大量摻雜對政府嚴厲批評的災情資訊聚集在同一個點,這恐怕不是中國政府想見到。

  而且中國當局,對任何民間自救運動,都採取敵視態度,根據吾友梁文道在《獨立媒體》網的報道,一批中國牛博網的博客自發搞了一個籌款活動,這批網友去銀行提款,打算買物資救濟災民時,就發現戶口被凍結。連民間自發救災運動都打壓時,更不要談一個民間的綜合平台網站了。

  如果政府不出面去搞這種網站,中國各大主要網站其實都可以共同攜手,並且與中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等巨頭合作,打造一個有效的災情資訊交換平台。問題在於中國人並非一個很容易為國家大事摒棄商業上分歧的民族。

電訊龍頭商業掛帥

  很多人講民族主義倒是很容易,但實際上並非真的想把民族主義付諸實行。就算各大網站能夠解決交換資訊中摻雜反政府言論的問題,一旦涉及到用戶和廣告收益等問題,又有誰會真的為國家為民族去犧牲這丁點利益?大家看中移動和中聯通,替招商銀行處理他們客戶利用短信配合信用卡捐款,都還得收短訊服務費,已經充分反映出他們是持何等態度,亦招惹了不少網民強烈批評。

  由今年年初的雪災,直至現在的四川汶川大地震,都可以看到,儘管中國有一定數目的網民,而資訊科技亦在中國蓬勃發展,但由於中國政府對言論自由的思維未能隨時代轉變而改變,而商界亦看商業利益重於災民利益時,資訊科技要在這次救災上扮演重要角色,真可謂緣木求魚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