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巨額捐款可以成為政治炸彈

由於四川遍地質量不佳的民房學校,令四川汶川大地震死傷相當慘重,中國總理溫家寶指死亡人數超過八萬,相信溫家寶總理並非誇張。亦因災情慘重,來自全中國,以至世界的捐款源源滾至。根據新華社的報道,紅十字會在五月二十三日,已經收到總值五十九億五千五百萬人民幣的捐款和物資,相信有關地震的慈善捐贈總數,有可能達到數百億人民幣。

巨額捐款誘惑貪官

如此巨額的捐款,對中國的貪官污吏而言,簡直是一大誘惑。但民眾很早就對中國官僚失去信心,早就有不少網民,自行籌款然後將物資運到當地,他們很多都表明不信任具官方背景的中國紅十字會。而有網民發現一些救災用的帳篷,出現成都一些權貴所住的小區,以及紅十字會所報的帳篷價格,與中國一些電子商貿網站出現的慣常報價出現差距,更令不少網民憤怒,甚至入侵紅十字會網站,加上抗議網頁。上述一切都表明了,來自四面八方的巨額捐款,已經成為中國政府官僚頭上的「政治堰塞湖」,如果這次並無其他離奇捐款被濫用事件傳出,中國政府還可算安全度過。不過,只要再有網民發現捐款有被用於其他不適當的地方,甚至由此搞出豆腐渣工程,全國的民憤就肯定難以收拾。其實中國政府要讓民眾安心的方法很簡單,就像香港苗圃行動在四川興建那些學校一樣,邀請獨立專業人士監督就行了。以紅十字會的捐款為例,由國家審計部門官員來監督一定沒人相信,但聘請私人執業國際大會計師行,派出具國際專業資格核數師監督,甚至邀請香港政府審計署派官員進行審計,已經大大改善紅十字會的公信力,比向公眾發表各類聲明有效一萬倍。不過,現時的實情是,就算中央領導人意識到捐款已經政治堰塞湖,但一向做事無所忌憚的其他各級官僚,就今朝有酒今朝醉,並不會理貪污捐款造成的怎樣大的民怨,反正有何責任也只是中央領導人去承擔,他們一定會極力抗拒任何獨立監督運用捐款之舉。

引進獨立專業審計

現時正正是考驗中國領導人魄力的時候,溫家寶既然有勇氣多次親赴災場參與救災,為了一眾善長的善心不致白費,也應以同等勇氣,為中國官辦慈善事業,引進獨立專業人士審計。儘管這與獨立輿論監督仍有一段距離,但如果中國政府願意這樣做,就如為災民下半旗致哀一樣,已不失為可喜的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