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副局長登場 恐只雷聲大

經過一番紛擾後,政府終於陸續公布政治任命副局長以及政治助理名單,開始政府在沒有西敏寺式民主政制下,模仿新加坡人民行動黨模式吸納人才的實驗。

  筆者由政府公布的委任名單來看,雖然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制的雷聲很響,不過,最終出來的雨點夠不夠大,很成疑問。

新官倘參選 料難獲支持

  不論大家如何評斷新加坡的政制,毫無疑問,李光耀仍然保留着英國西敏寺民主政制的框架,內閣閣員必須是國會議員,而所謂培訓政治人才,基本意義在於培養未來的政治明星,就算李光耀、吳作棟等人騎鶴西去,人民行動黨仍然可以透過民主選舉繼續執政。因此,新加坡的政務次長,一般先跟重量級議員在集選區(Group Constituency)打贏一場選戰晉身國會,然後在政府內部跟部長們學習制定必殺政策(killer policy)的技巧,以期在未來領軍作戰。因此,具備政策的能力,輔助局長的能力是不夠,更重要是,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必須有成為未來局長和重量級議員的潛力,否則一切免談。

  問題在於,如你是選民,這批副局長以及政治助理一旦參選,你會有意慾投他們一票嗎?在整份名單中,只有曾是泛民主派陣營民協在深水埗成員,後來轉投民建聯的張文韜,有打區議會選戰勝出的經驗。其餘人等,不是學者便是公務員,連民建聯前副主席蘇錦樑也不是在選戰前綫與人血拼,試問這批人大家何以相信,他們就是未來民選重量級議員、局長,甚至行政長官的人選?

  由於香港的畸型政制,打選戰的機會或許少,但政府不計張文韜,蘇錦樑以及與泛民主派關係密切的潘潔博士、莫宜端,或許辭官出來參選都有機會贏得一席,但其餘的副局長以及政治助理,有些查實是好參謀,不過未必能親赴前綫,邱誠武、葉根銓都是參謀級人馬,但如果他們不出來選,政府可以怎樣讓他們進一步發展?令人惆悵。

  很多傳媒都把政府委任的着眼點,放在有否有泛民成員加入其中,這其實反映他們對泛民的結構不熟悉,泛民作為一個鬆散政治群體,有很多學者都選擇在立場與泛民相近,但沒有加入泛民政黨,潘潔博士參與的新力量網絡,就被視為與泛民友好的學術團體。在中聯辦仍對泛民處處提防的情況下,為免不必要的干擾,這種暗渡陳倉的方法,可能比較能把泛民具管治力的人選收納其中。

非驢非馬 雷聲大雨點小

  不過傳媒只關心有否泛民人選加入,更大盲點在於,這次政府應該提拔實幹人選,為未來香港民主政治中的親政府一翼,培養可以打贏選戰的人才,但這次政府找來的人,卻反映了政府完全不知政治任命的目標。就以自由黨的代表人選為例,政府為何要找只是有個明星張燊悅當老婆的楊哲安,而不找有自己看法,本身又具新界原居民身份的練馬師簡炳墀之子簡永輝?若然真的要打選戰,簡永輝經過磨練還有勝出的機會,但楊哲安能否成材,筆者對此要存有一定的疑問。

  在非驢非馬的政制下,加上政府的戰略目標不明,所謂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個別人選可以寄予厚望,但整個制度,就真的難以做到政府的目標。這樣目標不明的制度,有雷聲,都不保證有雨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