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香港人IT管理零概念

近日香港出現的個人資料外洩事件,愈來愈不可思議。除了醫管局繼續有USB快閃記憶失蹤的個案,入境處內部的舊機密文件,居然在Foxy被人找到,之後,滙豐銀行觀塘分行的伺服器,居然被當成廢物棄置。以上連串看似沒有相關的怪事,反映香港不單止是IT保安出問題,IT管理的概念也出了問題。

  像入境處內部機密文件外流事件,筆者相信很大機會是事主無知累事,因香港不少人在家中使用P2P軟件時,竟然設定整個硬盤C,或整個「我的文件」的資料夾讓人分享,所以,筆者經常在Foxy找到一些離奇古怪檔案,由Windows的系統檔案,以至公司的機密文件,甚至個人履歷表都找得到。如果遇上心術不正的黑客,還不視為一大寶藏?

  很多香港人用Word或Excel之類的軟件或者很在行,但對如何管理電腦系統的各個檔案,就完全沒有概念,這本是使用Windows的基本功,不過很多人都選擇不去理會,一方面與Windows本身用戶介面設計一塌糊塗有關,另一方面,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將檔案分門別類,整齊管理的重要性。

視窗變成亂葬崗

  筆者經常幫朋友修理電腦,遇上檔名以至目錄管理都像亂葬崗一樣,既然管理檔案放得凌亂不堪,那檔案經Foxy 外洩根本不值得奇怪。因此,香港有很多人需要的還不是替檔案加密的知識,而是對如何管好家中電腦檔案的最基本認識。在這方面,微軟公司作為香港最多人使用作業系統Windows的生產商,可以在基礎用戶教育上,做得更好一點。

  很多公司的管理層都認為,所謂的IT支援,就是一名消防員,在技術上解決各類離奇古怪的問題,便是IT支援。

  查實所謂IT支援,還涉及很多行政和管理上的工作,多方面理應兼顧,例如軟件授權管理(license management),以至機器資產的管理(asset management),這都涉及一整套的行政程序,需要IT支援人員專注的。

電腦人才不受重用

  很不幸,香港很多公司的管理,對IT支援應負起的工作內容完全是零概念,很多公司員工不願好好學習電腦應用,便濫用IT支援人員去解決一些雞毛蒜皮問題,不留時間給IT人員去規劃系統、建立管理制度和程序,以及編寫相關文件檔案,此外,公司管理層由於只視IT部門是救火部隊,所以人手安排不會充足,聘用的人亦傾向技術主導,而非注重其管理能力、邏輯思維,結果香港公司的IT怪事層出不窮。

  像滙豐這次伺服器失蹤事件,如果IT部門有辦法嚴加看管仍在使用的伺服器,任何機器的去留都有妥善紀錄,怎可能發生如此不可思議的事?連滙豐這樣大的企業都會出現如此怪事,大家想像一下,每年有多少公司電腦,在無緣無故的情況下於公司消失?

香港IT界如天神村

  近日的連串IT事故可以見到,香港IT用戶都要接受IT使用常識再教育,這一方面,業界團體、相關組織可做之事很多。不過,筆者作為前IT專業組織的執委,對現在的IT專業組織同樣不寄厚望,有些所謂IT業界代表,寫出來的政策文章都是問題多多,甚至懷疑那人的IT知識能否足夠成為業界代表,試問筆者還可以寄望於他們嗎?恕筆者悲觀地看,如果香港還不搞好IT常識的再教育,香港與IT有關的古怪事故只會有增無減,再這樣下去,香港很快會變成IT天神村,像日本動畫《IQ博士》的主題曲:古怪事情多得想講也講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