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中國電訊業重組安排合理

經過多年醞釀,中國政府終於公布國有電訊公司的重組方案。中國網通會被併入中國聯通,但中國聯通的CDMA網絡會讓予中國電信,而中國鐵通就會併入中國移動。經過這一輪重組後,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都會成為同時兼具固網和流通網絡的公司,而中國的3G牌照,很可能亦發予這三間電訊公司。

  中國政府作出這重組決定,在產業發展上相當合理,因HSDPA和HSUPA技術出現後,固網與流動網絡提供的服務質量以至價格已趨於不相伯仲,當固網與流動網絡界線愈來愈含糊時,中國當局如果繼續以固網和流動網絡來劃分各大電訊公司,根本是不合時宜,現在將四間固網公司、兩間流動電話公司重組成三間全面電訊公司,是很正常的事。

3G牌照人人有份

  另一方面,如果中國要迅速普及寬頻上網,並非癡癡地等待中國電信公司在全國各地逐家逐戶鋪設電話線,然後ADSL入屋。事實上,不少中國民眾已經改用 CDMA預付卡上網,而TD-SCDMA 3G網絡的出現,甚至提早引進HSDPA和HDUPA相類技術,在中國人口沒有那麼密集的地區,鋪設流動電話網絡可能比鋪設傳統電話線更要快。因此,三間電訊公司都獲分配3G牌照,這個安排非常合理。

  當局將中國聯通的CDMA網劃給中國電信,事關中國聯通同時擁有GSM網和CDMA網是不合理的。此外,中國電信現在運用日本PHS技術提供的小靈通電話,雖然很快便展開了話音方面的業務,但PHS的發展潛力,礙於技術限制,查實前景相當有限,就算現在PHS可以提供不俗的數據通訊速度,但最終仍然很難與WCDMA或CDMA2000 3X相提並論。因此,中國電信需要一個具長遠發展前景的流動網絡去應付未來的發展。筆者相信,中國電信獲發不一定是TD-SCDMA制式的3G牌照,而是建基於中國聯通原有的CDMA2000網絡,一如美國Verzion Wireless等採用CDMA2000技術的公司,向CDMA2000 EV-DO的目標邁進。對中國電信而言,由於沒有GSM網絡的營運經驗,更不像中國移動長期進行TD-SCDMA甚至WCDMA的營運試驗,利用原有網絡提供3G服務相當重要。

三大公司各擅勝場

  不過,中國出現三間全面電訊公司後,會不會帶來競爭,以至帶來更好的服務,筆者在這方面抱有懷疑的態度。

  根據現有的重組方案,對中國聯通稍為有利,因為中國聯通可以保留GSM網絡,又繼承了中國網通的北方十省業務。而中國電信要重振中國聯通留下的 CDMA網絡,以及將PHS客戶轉移,需要一些時間。中國移動雖然擁有全中國最強的流動網絡,但中國鐵通的固網業務卻有待重建和拓展。在各擅勝場的情況下,中國三大電訊公司會在各自原有領域上領先一段時間,若要出現三間公司全面競爭,至少要等三間公司內部整合完畢,沒有三數年根本做不了。

  另一方面,三間公司的大股東始終是中國政府,如果三間公司沒有完全民營化,就談不上真正的競爭。但以現在中國的政治體制,中國政府必須藉控制電訊網絡,來控制人民的通訊自由,那中國政府怎可能讓電訊公司做到真正民營化?只要電訊公司一天未民營化,三間公司之間的競爭都會是有限度的,而現在中國三間電訊公司在提供服務上,各種令消費者詬病的政策只會繼續存在。因此,這次重組可視為中國政府在產業政策上因應形勢的最優化,但如果想中國電訊業因競爭而進步,似乎這只是遙不可及的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