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伍潔鏇,請不要侮辱公眾智慧

筆者作為不具備中國國籍的華裔南洋人後代,在眾多擁有外國國籍的政治任命官員中,對伍潔鏇的處境最為了解和同情。因為理論上,伍小姐在廿一歲那年就要抉擇繼續持有新加坡公民身份,還是保留中國國籍;要保留新加坡籍,必須向新加坡政府出示不具備其他國家國籍的證明文件,以及再作宣誓效忠。相信伍小姐在當時,未曾料到她會成為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身為新加坡公民的伍小姐,要加入中國國籍,需要依循複雜很多的歸化程序,這不是一般具備中國國籍香港市民申請特區護照般簡單。她的情況基本上與入籍中國前的投資推廣署署長盧維思相若,因此,筆者原先對伍小姐保留新加坡護照持諒解態度的。不過伍潔鏇在記者會上指,她隨時都可以申請特區護照。這句話對因華裔印尼人的國籍問題、長期研究國籍法的筆者而言,簡直感到侮辱。筆者不得不懷疑伍潔鏇的政治智慧。

領特區護照須先歸化

伍潔鏇首先作為政治委任官員,對《中國國籍法》不應缺乏基本認知。她在廿一歲選擇新加坡公民身份時,就要預備她沒有其他國籍的證明文件。現在,她要領特區護照,先要獲批准入籍歸化中國,並放棄新加坡公民權,才能領特區護照。難道她有特權可以特快歸化為中國公民?她可知道不少越南裔、巴基斯坦裔和印尼裔人士,想歸化成為中國公民而在入境處總部國籍組輪候?這不是沒有政治常識又是甚麼?而且作為政治任命官員,應該對所講每一句話的政治後果瞭如指掌,而伍潔鏇身為南洋人後代,她沒理由完全不知南洋諸國民眾,對華裔人士的國籍忠誠問題極為敏感,南洋很多國家,包括以華裔人士為主的新加坡在內,都怕華裔仍然心向中國,威脅南洋國家的獨立自主,以及政治穩定,而排華思潮在南洋仍然暗湧處處,她的言論是不是暗示每位南洋華裔人士可以隨時「返回」中國?她可知她這番不負責任言論後果有多大?

在官場只會累人累己

政治任命的本來目標,就是希望改善政務官政治敏感度不足的問題,並培訓有潛質的政治人才。但由伍潔鏇的表現來看,既無政治常識,亦不知甚麼叫政治地雷,還談甚麼去當政治助理。似乎由她來做政治任命官員,會製造政治災難多於改善施政,由她對國籍問題的妙論來看,她應該早日重返金融界,在官場只會累人累己。黃世澤時事評論員(按:作者父母為華裔印尼人,作者亦曾替新加坡《聯合早報》撰寫關於新加坡和香港政治評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