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Facebook惹出政治火頭

近日,盛傳將在今年立法會選舉,參選資訊科技功能組別的譚偉豪,未經多個專業組織的認可,自行開設Facebook群組,引起部分業界人士的非議。其中以香港電腦學會行動最為積極,發出公告表明譚偉豪自行開設的群組,未得會方認可,而譚偉豪亦在聲明發表後,取消有關群組。

臨近選舉事態敏感

  但譚偉豪所建立相類Facebook群組不只這一個,譚偉豪連生產力促進局也不放過,也建立了一個叫生產力促進局的群組,儘管譚偉豪在群組的描述中,加了「This is an unofficial group. For fans to share ideas only.」的免責條文,但仍然會引起不少Facebook用戶的疑慮,懷疑有關群組有否有誤導成分。

  香港電腦學會接到會員查詢後,就迅速發表聲明回應,是值得讚賞的,這一方面避免有其他不法之徒,可以借用學會名義隨便設立網站或群組,進行其他欺詐行為。另一方面,明眼人都看到譚偉豪正在密鑼緊鼓,為參選今年立法會作部署,如果香港電腦學會可以對譚偉豪自行設立具誤導成分的Facebook群組不聞不問,就會令會員質疑會方在選舉中能否保持中立。

  像生產力促進局這種受政府資助機構,本來應該在選舉中保持中立,如果生產力促進局不就譚偉豪建立的群組發表任何聲明,是不是默認這個群組的存在,這又會否構成偏幫之嫌?這涉及政府或政府資助機構,在選舉公正性的問題。

  不過,其他會員可以根據法例,成為功能組別選民的業界專業組織,如果中立性出現問題,就有可能最終影響選舉的公正性,因為香港政府的選民登記冊,只向候選人提供選民的姓名以及登記住址。不過,業界專業組織卻擁有會員的電話、電郵、工作地點等資料,如果個別組織的幹事濫用這些資料,就很可能出現一場不公平的選舉。

  千萬不要以為筆者在天方夜譚,在去年陳方安生與葉劉淑儀血戰港島期間,筆者一位好朋友,竟然收到三次由工聯會打來的拉票電話,她收到工聯會拉票電話的原因,皆因她曾經在工聯會修讀課程。香港有沒有法例,阻止工聯會這種運用會員資料作政治用途的行為?很明顯是沒有的。

  同樣地,雖然內地及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在立法會上聲稱,香港法律不容許有人濫用會員資料,容許組織在拉票上偏幫某些候選人,但如果工聯會可以這樣公然用學員資料來拉票,那筆者並不認為港府有積極執法,阻止這種拉票行為出現。因此,業界組織如果有偏幫個別候選人,將會令原本公正性成疑的功能組別選舉,變得更加不公正,甚至淪為第三世界國家水準的選舉。

及早清理問題群組

  為顧及今年激烈選舉的公正性,譚偉豪固然應該將所有懷疑有問題的群組取消,以免瓜田李下,但另一方面,那些未批准譚偉豪建立群組的組織,都應該表達一下立場,表明那些群組與組織無關。如果那些組織居然批准譚偉豪設立有關群組,這些組織應該向會員和公眾,有一個清晰的交代。

  資訊科技界一直為那些懷疑偽冒網站疲於奔命,教育公眾避免中陷阱之際,竟然有業界人士公然創造一堆有問題的Facebook群組,事實上已經打擊公眾對部分業界人士的形象,實在令人失望。如果譚偉豪還是為了業界名譽着想,不論他選不選也好,都應該向公眾有所交代,並且衷誠道歉。現在只是收到投訴就取消群組,又不作解釋,這種態度實在令人嘆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