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筆記簿電腦的幾個必然趨勢

在去年台北Computex中,華碩推出的EeePC雖然未成全場焦點,但正式在市場售賣後,走勢凌厲,令其他電腦生產商在今屆Computex中,都展出類似的產品。而英特爾的Atom處理器,亦明顯瞄準這新興市場,希望成為這個市場的主導者。

  當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接受到EeePC這類型的小筆記簿電腦,因為熒幕尺寸太小,對不少以筆記簿電腦工作的流動工作者甚為不便,因此,較大的筆記簿電腦仍有一定市場。不過,總體而言,不論筆記簿電腦的尺寸如何,基於筆記簿電腦使用者的方便,以及市場技術普及的速度,未來在市場上具有競爭力的電腦都會有共同的特徵。

使用SSD成主流

  對任何筆記簿電腦的用家,對電池壽命多多益善,而電腦的重量卻是愈輕愈好。不過,在燃料電池技術未能夠大規模商品化前,鋰離子電池仍會是筆記簿電腦電池的主流材料。換言之,來自電池的重量不可能減,電腦的體積不可能變得小,除非電腦的耗電量比以往大大減低。

  筆記簿電腦耗電驚人的一大元兇,查實是硬碟,因硬碟是機械運作,而機械需要的電能一定遠比電子晶片為多。現在市面的主流二點五吋筆記簿硬碟,耗電量約為 600mA至800mA左右,這是相當驚人的耗電量,加上硬碟本身也有一定重量,因此,要筆記簿電腦愈來愈小和輕,硬碟這個樽頸必須解決。

  由於快閃記憶體大幅降價,加上克服NAND Flash記憶體讀寫十萬次限制的新管理技術漸漸成熟,筆記簿電腦廣泛採用以NAND Flash技術為基礎的Solid State Disk技術應該不成問題。日後大部分的筆記簿電腦都可能採用SSD啟動,以及儲存作業系統、應用軟件等主要資料。由於與硬碟相比,目前SSD的價格仍然偏貴,因此,不少用戶仍會把照片、影片之類的資料儲在外置的硬碟機中,如果要到戶外工作,就不必把這些資料儲在電腦內四圍去。

Atom成為主導

  英特爾近年有一個很有趣的發展方向,那是以筆記簿電腦的處理器微架構帶動整系列x86處理器的演進。像Core微架構本來只用在筆記簿電腦為主要市場的 Pentium M處理器,但由於優異的效能,以及低耗電量,最終全系列的x86處理都採用了Core架構,取代了Netburst架構。而原有Netburst架構的處理器,因反應不好而取消。

  雖然Atom未知會否最終主導新一代的處理器微架構,但可以肯定的是,由於Atom微架構在耗電量問題上,比 Core微架構解決得更好,而以現在主流電腦用戶使用的軟件需要速度來看,既然不少人連EeePC的900MHz速度都忍受得了,Atom處理器可以去到 1.86GHz的速度,縱使Front Side Bus比Core處理器普遍去到800MHz或更高的差一點,但不少用戶應該會很滿意,而且耗電量遠比相若級數Core處理器來得低,大部分中低階筆記簿電腦採用Atom為處理器是自不待言。

  在硬碟、處理器和LCD顯示器,一直是筆記簿電腦吃電的三大元兇,現在硬碟和處理器的吃電問題都有望以普及和廉價的方案解決,筆者相信,SSD和Atom處理器將是小型筆記簿電腦甚至中型筆記簿電腦的標準規格,日後可能只剩下Desktop Replacement級別的筆記簿電腦才會重得可怕。如果筆記簿電腦做不到輕巧而省電,仍然使用現有的技術,相信很快就會被消費者所遺棄,因為大部分消費者已經忍夠沉重而持續力不強的筆記簿電腦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