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蘋果低價策略封殺對手

蘋果終於推出傳聞已久的iPhone 3G,並且在包括香港在內的主要使用WCDMA國家推出。很多功能,例如HSDPA、Push Mail等等,都在之前預料之內。

  不過,蘋果這次推出iPhone 3G最嚇人的地方在於價格,199美元一部,就算要簽一定時間的合約,不少用戶都願意買一部,因為200美元很難買到一部像樣的HSDPA手機,更不要說一部擁有強大功能的智能手機。蘋果的低價策略,相信不單吸引大批客戶購買,而且對其他手機生產商構成重大威脅。

痛擊流動視窗

  喬布斯這樣做是有道理,因為iPhone的介面很容易被對手抄襲。就像Windows Mobile 6.1,使用者介面與iPhone相當類似。如果喬布斯要擊潰其他抄襲使用者介面的對手,最有效方法就是趁對手連成本都未收回前,就以低價策略迎頭痛擊。而以蘋果的現金流水平,已經玩得起以本傷人的玩意。

  與此同時,電訊公司亦樂意替蘋果補貼iPhone的售價,因過去一年iPhone 2G的經驗表明,由於iPhone使用上的便利,iPhone用戶使用數據服務的機會大增,這有助3G營運商提高每名客戶的平均消費。電訊公司要由數據服務中,收回對iPhone補貼的機會很大。在電訊公司都有誘因津貼客戶下,其他平台的智能手機,以至Windows Mobile要擊破這情況,並不容易。

山寨廠平分春色

  因此,Windows Mobile 6.1作業系統的手機生產商,像HTC等,就算能抄到iPhone的介面也沒用,因為蘋果的iPhone 3G比其他抄襲者便宜了一大截,消費者寧願買iPhone 3G都不會考慮其他廠商的模仿產品。對有心與iPhone爭一日之長短的Windows Mobile生產商而言,iPhone 3G這麼快出現是沉重的打擊,長遠而言,Windows Mobile手機的生產商,將要考慮本身的前途問題。

  對於傳統手機生產商而言,蘋果以平價推出iPhone 3G也是莫大的災難。近年有台灣廠商成功地研發一種技術,一般廠商不用投放大量研究手機核心技術的資源,都可以利用廠商生產的標準晶片組,輕而易舉推出新款GSM 2G手機,這亦即一般人戲稱的山寨廠機。由於WCDMA涉及眾多諾基亞和Qualcomm的專利,才暫時未有山寨廠機。不過,山寨廠機佔領了中低檔市場,一般手機生產商,必須高價推出WCDMA機,用作補貼在中低檔失去市場的損失。

  蘋果這次以如此低價推出iPhone 3G,令價位偏高的諾基亞N系手機,或新力愛立信新款3G手機頓時失去市場定位。如果用戶確實要追求多功能,為何不選擇已經有HSDPA、多種不同軟件、 GPS等功能的蘋果iPhone 3G。當高檔市場都陷於苦戰時,那新力愛立信也好,諾基亞也好,到底要與蘋果鬥燒銀彈,將WCDMA手機割價迎戰,還是與蘋果鬥外觀設計,甚至軟件設計,這些問題對諾基亞以至新力愛立信而言,都相當不容易應付的。

  第一代iPhone的出現雖然對手機市場造成衝擊,但只是鼓勵了用戶多用數據服務,iPhone過去由於價位偏高,而未達到改朝換代的效果,這次 iPhone 3G平價推出,加上手機生產技術上的一些變化,一次改朝換代式的大洗牌即將來臨,無論Windows Mobile、Blackberry以至一般的手機生產商,都要面對iPhone 3G所定義的新產業架構。

  筆者相信Windows Mobile很難進佔主流,Blackberry在企業市場的地位明顯受到挑戰,而一般手機生產商,應該考慮合併,或對產品發展戰略作出重大變革,應付新時代來臨的需要。iPhone 3G的推出,除了蘋果和電訊公司是贏家,其他手機生產商想要扭轉逆勢,就要看他們的市場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