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禁雞風波 功能組別自毀前途

由保安道食環署管理的街市,發現有雞隻感染致命的H5N1禽流感開始,政府為顧及公眾利益,有意禁止活雞在零售點過夜。民主黨的李華明,更率先表明與政府同一陣綫,支持政府緊急立法,令活雞不會再在零售點過夜,減低傳染機會。

  筆者相信,政府的建議獲得公眾廣泛支持。不過,這次兩大保皇黨,包括自由黨和民建聯,張宇人及黃容根反對政府緊急立法禁止活雞在零售點過夜,他們都為了業界利益不惜一切。

為爭業界支持 犧牲公眾利益

  他們的作為,雖然合乎他們作為功能組別代表的身份,不過,他們很可能為未來廢除功能組別的討論,提供非常強大的彈藥,最終斷送功能組別前途。

  在公共政策討論上,很多時業界利益都不等於公眾利益,甚至與公眾利益有所衝突。就像社會服務界的一些主張,就與納稅人對公帑運用的看法,明顯背道而馳,不過,過往未誇張至危害公共衞生的地步,因此,大眾普遍未見識到功能組別,對公眾利益的危害性。

  不過,這次張宇人和黃容根的立場,就差不多為了業界利益,與整個城市的人為敵。由於香港人煙密集,當非法入口雞隻難以在零售點杜絕時,由於活雞是 H5N1病毒的重要傳播手段,而零售點往往有大量居民出入,人煙密集的公共屋邨商場,甚至可能比食環署管理的街市更富威脅性。因此,活雞不止不能留在零售點過夜,而在遠離人煙的地方實施中央屠宰,實行人雞分隔根本只是遲早問題。

  而張宇人和黃容根這兩個人,作為功能組別議員,為了他們的選票,一定只會着重食肆,以至家禽業界人士,如何得到賠償,甚至誓死反對中央屠宰政策,置公眾健康於不顧,因為他們以公眾健康立場來看問題,他們就肯定在現有政制下落敗。這種與公眾健康為敵和謀取選票的現象極不健康,而在這次活雞零售點緊急立法事件,可謂表露無遺。這是泛民反對功能組別存在的最強論據,只不過政府和市民都沒有深受其害,而這次,就正正面臨功能組別政制的致命副作用。

廢除功能組別 泛民最強理據

  張宇人和黃容根反對緊急立法,後果是顯而易見,以後市民對那些業界利益與公眾利益有衝突的政策將會相當注視。像最近民建聯協助運輸業界爭取政府減免柴油稅,就令不少公眾人士反感,認為政府向個別業界團體屈服,犧牲公眾利益。

  當市民發現愈來愈多業界相關的政策,並不能夠為公眾利益帶來真正好處時,市民最終會對功能組別所帶來的「均衡參與」作出質疑,而功能組別存在的合理性,亦會土崩瓦解。全港市民不分階層,都會支持公正得多的全民普選。

  蘇聯國父列寧有一句名言,堡壘由內部攻破,這次自由黨及民建聯都不會估到,張宇人和黃容根為選民盡忠,捍衞業界利益的時候,正正在政制爭論中,為功能組別的前途敲響了喪鐘。

  雖然不少所謂工商界人士,都對透過功能組別,晉身尊貴的立法會議員躍躍欲試,不過誠如筆者在數年前,對一名參與功能組別候選人的忠告,功能組別最終會成為歷史陳迹,如果公眾對功能組別強烈反感時,還去淌這一趟渾水,這無異於政治和名譽自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