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神舟七號的假報道

在毒奶粉事件影響下,縱使神舟七號升空,會實現中國人首次太空漫步,但中國民眾普遍都不會感到高興。當自己的至親因每天飲了毒奶而患上腎結石時,在悲憤下不會有心情為神舟七號歡呼的。

發表測控記新聞鬧笑話

在神舟七號升空前,新華社網站在九月二十五日早上意外提早發佈的《太平洋上夜未眠──神七飛船第三十圈測控記》,更加成為了笑話。(未發射就有了繞第三十圈的報道,怎不讓人驚愕?)儘管新華社急急刪除有關報道,但有心人仍然能透過百度快取找回來,並且把證據截圖放到博客上。而這次「烏龍」新聞,正正反映了中國滿坑滿谷的假貨來源在那裏。

這篇《太平洋上夜未眠──神七飛船第三十圈測控記》的出現,肯定不是新華社記者無聊寫出來的科幻小說,而是上級授意下寫成的宣傳稿件,只是報道不小心發放太早了。這證明了新華社的新聞,很多都不是記者自行採訪的產品,而是按照上級的政治需要,所編造的一些故事,這根本是為了欺騙民眾而寫出來的東西。在未有這次烏龍事件前,中國民眾當然知道官方宣傳的東西,可信度極低,只不過沒有實據指出來罷了。

不過,以中國人明哲保身的民族性,亦不會為這些造假的事,大聲疾呼說出來,他們相反是模仿了官方的造假手段,去應付官方的要求,然後當中得到一些好處。

就在四年前,安徽阜陽爆發蛋白質含量極低的大頭娃奶粉事件後,中國當局雷厲風行檢驗奶粉蛋白質含量。中國商人就學了官方造假手段,研究出以含氮量很高的三聚氰胺,來瞞過官方的蛋白質測試,而一般牛奶飲用者亦不察覺。在中國這種造假畸形文化下,不但未有阻止大頭娃奶粉的悲劇發生,而且連不少無辜的人都飲了比大頭娃奶粉更毒的腎石奶粉,全中國人就為這種奶粉付出沉重代價。

當權者造假百姓怎能真

古語有云:上樑不正下樑歪,如果當權的人都慣於造假,要求民眾老老實實做生意根本不可能,因為連當權者都慣用假貨來得到好處,為何民眾亦不可以。因此,要根治中國食品中的三聚氰胺問題,那就必須根治政治三聚氰胺,即官員用假新聞、假政策來瞞騙人民的做法。問題在於,官員們憑政治三聚氰胺賺個盤滿缽滿,他們怎可能會停用呢?如果這次新華社未來新聞事件不了了之,香港人大概都不用再想喝中國生產的牛奶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