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曾特首勿正義上身

在今年《施政報告》中,曾蔭權提到如何維護社會公義是政府當前的挑戰,之後他又指,堅信正義之道是爭取社會最大利益的方法。因此,今年《施政報告》,引進了最低工資、競爭法等干預市場方案。

無可否認,政府在某些政策方面,需要利用政府手上的公權力為民眾伸張公義,如打擊金融界一些欺詐等是必要。但如果政府,特別政府並非民選的時候,當政者正義上身的話,那就令人相當引以為憂,甚至可能是政府無限伸張權力的先聲。

在上世紀,人類其中一大災難之一是共產主義。提倡共產主義的知識分子,本來都希望解決低下階層生活質素問題,他們以充沛的熱情建立共產主義政權。但這些正義上身的人,希望人間變成天堂的執著變成一種偏執狂,最後造就了一個又一個人間災難,由中國到柬埔寨到東歐諸國,一些權力不受節制的當權者,以正義化身的舉動,讓多少人餓死和被殺死,妻離子散,家破人亡。

在香港未有完善的民主政制時,筆者寧可當政者有「做好呢份工」的心態,不要事事以人民英雄自居,因為不受節制權力下,官僚好心做壞事的機會太大了。曾蔭權在《施政報告》中,不斷把正義、公義掛在嘴邊,到底正義和公義會否真的來臨?還是帶來更大的不幸,這有待歷史的驗證。

3 則留言:

Alvin 提到...

說共產主義是二十世紀人類其中一大災難之一﹐知識分子--尤其是self-righteous的歐美自由左派(你形容他們是"正義上身"﹐簡直是啜核妙筆)--未必會認同﹐尤其現在他們以Obama將社會主義還魂。他那句"spread the wealth"﹐聽見都打冷震。

Kurashige 提到...

由最低工資, 公平競爭法引申為共產主義, 訴諸恐懼, 佩服佩服, 可笑可笑。

匿名 提到...

可向李登輝求償,點此閱讀我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