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 星期三

民政局積弱 埋特區政治炸彈

近日圍繞民政事務局所管轄部門的是非,可謂數之不絕,光是康文署,孫中山文物失竊事件、泳池水質如屎水事件、樹木管理爭論等,是非之多令人咋舌。之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又被指向基督教女青年會一名社工施壓,令其中一名大澳的社工離職,捲入政治漩渦之中。

民政事務局面對這麼多問題,有部分是制度設計不當的系統性問題,但亦有部分是曾德成等政府官員,戒不掉一些政治壞習慣的問題。如果這兩個問題都不解決,恐怕民政事務局將會成為特區政府是非之源,沒完沒了。

近日鬧劇不斷 殺局惹的禍

康文署是原屬市政局和區域市政局的部門,本來殺局的目標是提升原屬市政總署政府部門的效率,但由於近日的連串是非來看,有關目標不單未能達到,而且情況比未殺局前更差。

英國人在戰後將潔淨局改組為市政局,其實邏輯相當清晰,由於樹木、泳池、文物,以至食環署管轄的公共衞生工作,涉及的事情相當煩瑣,由政府部門來監督亦恐怕力有不逮,因此,由一個民選議會去監督,才會比較有效率和有系統監察這些服務的運作方針和水平,是否合乎選民的預期。而立法會就專注於審議法案等,涉及重大政策爭議,以及大量法律技術細節的工作。背後查實有一定分工,並非無的放矢。

不過董建華殺局,既未有令區議會變成一個實權機構,取代原有市政局和區域市政局的角色,而立法會由於要花耗時間在《基本法》廿三條、雷曼迷債,以至政改等重大問題,加上其他政府部門有其他離奇古怪的問題,令立法會根本不可能扮演原有兩個市政局的角色,康文署最終成為一個無人監督的部門,問題日積月累,最終演變成連串鬧劇。像孫中山文物失蹤事件,若然兩個市政局仍然存在,不會搞得連審計署報告都公布不了的胡鬧局面。而泳池水質有議員定期監督,就不會搞出多個泳池因水質太差而暫時關閉的局面。

曾德成未汲教訓 敏感度低

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被指向基督教女青年會施壓,導致社工離職事件,本不應發生,皆因經過鍾庭耀事件以及教育學院事件後,身為問責官員理應汲取教訓,不就任何他不該理的事作出任何發言。曾德成竟然再一次犯上路祥安、羅范椒芬相類的錯誤,這是不是這些未經過民選洗禮的問責官員,由於一直不用承受民選的壓力,不明白民意禁忌所在,因此作出一些近乎政治自殺的行為而不自知?

倘不改革 恐拖低政府民望

如果問責局長連何謂政治禁忌都不知,加上香港政治不少系統性問題混在一起,這會變成香港政府的計時炸彈,本來政府民望已經夠低,只要個別局長處理一些系統性問題時踏中政治地雷,政府的民望就會向新低點邁進,那政府要搞問責制的成效,就更成疑問。

總言之,民政事務局已經成為一個集香港問責制,以及殺局造成系統性問題於一身的部門,再加上一個政治敏感度欠佳的局長,這已變成林瑞麟主管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以外,香港政府另一個The Weakest Link,若然曾蔭權不改革民政事務局,或將根本不適合處理敏感政治問題的曾德成調往其他部門,筆者相信,香港政府隨時被民政事務局所造成的政治炸彈波及而粉身碎骨,本來不應由曾特首承擔的政治責任,要由他一力承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