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無K 之城:一隻大鴕鳥

最近,年輕人吸毒問題,成了公眾關注的熱門議題,政府的「天造之材,不進迷陣」的宣傳海報鋪天蓋地,大批青少年在深圳被發現使用毒品,被行政拘留後返回香港的報道受到社會關注。

不過,公眾有否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何這些政府宣傳品中的天造之材,被推到深圳由毒梟造成的迷陣中。而諷刺的是,把年輕人推到毒梟之中,就是香港政界和傳媒流行的泛道德主義,以及眼不見為淨思想。而由將軍澳這個四十萬人居住的社區,竟然無卡拉OK 立足之地,正可以看到,那些義正詞嚴反吸毒的政客以至傳媒,可能同時是把青年推到毒窟




中國人的邏輯?

去K 房唱K,已是年輕人相當常見的活動,四十歲以下的人,都肯定每年進過一兩次卡拉OK,對着電視屏幕引吭高歌,甚至通宵達旦,已是很平常的社交活動。

儘管唱K 是很平常的活動,但將軍澳居民要唱K 就特別麻煩,非要去觀塘、旺角等地去唱不可,因為將軍澳這個四十萬人口的社區,竟然一間大型卡拉OK 都沒有。曾經有連鎖卡拉OK 集團,嘗試在將軍澳的大型私人屋苑商場設卡拉OK,但因政客強烈反對而作罷。最近有集團在領匯旗下的厚德商場開卡拉OK,遭到西貢區議會絕大多數議員反對,只有何民傑議員,在議會上力排眾議, 支持在厚德商場開設連鎖卡拉OK。

在整件事上,反對最力的民建聯區議員凌文海,在接受傳媒採訪時,回應相當令人側目,指這類娛樂場所在將軍澳出現,會助長歪風,如果青少年要去唱卡拉OK,應該去旺角唱,不應留在將軍澳。凌文海這樣令人側目的回應,正好指出為何大批年輕人,去了深圳吸毒索K 的理由。

有時候,年輕人有些娛樂消閒嗜好,與長輩不同是不足為怪,畢竟在娛樂消閒習慣上與年輕人同步的長輩只是少數。長輩總會懷疑新型消閒活動耽誤學業,甚至染上不良習慣。照策略而言,卡拉OK 開設在社區應是好事,畢竟社區仍在家長教師易於監察和掌握範圍下,若然子女慣於在社區內的設施活動,就算有可能有壞分子乘機擴張勢力,也能夠迅速知道和干預,防患於未然。

但中國人的邏輯是如此好笑,對於他們不接受的事物,他們只求不在視線範圍內出現,而不會認真考慮以策略性放寬和管制的手段,在滿足年輕人訴求之餘,又能防範一些他們會擔心的問題。

基於這種斬腳趾避沙蟲的心理,結果區議員好像「做了事」一樣,阻止一個又一個卡拉OK 開業,而年輕人反而有理由,以陪同學玩為理由,去了其他鞭長莫及的地方玩,最初可能是旺角、觀塘一帶,但久而久之就真的去了深圳、東莞等地。

同樣的情况,亦出現在衛道之士對馬會的立場,黃成智為了反對全季增加五天賽馬日,不惜在立法會門口絕食抗議,表面上義正詞嚴,但事實上,他以至他的支持,只不過不想見到任何賭博出現於他們眼前,但有更多人去了澳門賭博而變成病態賭徒,根本不在他們關注的重點。這類只求眼不見為淨的所謂道德人士,就令任何以理性方法,將一些消閒娛樂的副作用減低的做法都根本不可能實現。這種病態現象,根本成了香港政治文化病,不論泛民還是親建制陣營,這種問題都普遍存在。


傳媒胡亂蒙太奇

而傳媒經常在報道時,把一些偏見在沒有證據支持下,當成事實來報道,令公眾把一些不相關的事聯想到一起,就令部分不大了解年輕人需要的上一代,只會更陷入恐慌之中,加強他們的盲目反對,但對理性討論事件一點幫助也沒有。

就像亞洲電視在七月廿九日晚間六點新聞對厚德商場卡拉OK 事件的報道,簡直是惡劣示範,在報道中,指有社工擔心,在厚德商場開設卡拉OK,有可能加劇將軍澳區內毒品問題,又羅列了不少毒品問題的統計數字,但整個報道片段中,既沒有點名指明引用哪一位社工的言論,就連外展社工的訪問片段也沒有播,更加沒有解釋,卡拉OK 與毒品問題如何有直接或間接關係。畢竟,區內至今尚未有一間卡拉OK,卻早已存在「嚴重」的毒品問題。事實上,亞洲電視的報道,在未有嚴謹的論據支持下,把偏見當成真理來處理,而公眾認為,電子傳媒的公信力比較高,這令不少反對卡拉OK 開設的人,更加認為他們理直氣壯,但他們忽略了整篇報道的粗疏以及有欠專業的地方,結果就令討論更加無解。

而政黨追求政治正確,恐怕失去選票, 亦不敢去支持設立卡拉OK 的主張,最終激怒將軍澳的年輕人,有年輕人組織Facebook 群組,以群眾運動抗衡議員們的聲音。


清除不道德的老鼠

為何一個個天造之材,都進了深圳毒販所設的迷陣,現時社區政策的決策者,他們根本不求實質解決或把問題控制在可接受水平,而是只求滿足自己在道德上的優越感,不惜以禁絕他們不想見東西的手段,以接近伊朗的思維方式,清除他們眼前認為不合符道德的東西,以及把他們的偏見當成真理來宣揚,如何把問題實質解決不在他們考慮之列。而年輕人迫於無奈下,就只好去其他香港以外的地方,在沒有監督和控制下,墮入一個又一個的迷陣。本來有助控制社會問題的工具,像社區內的卡拉OK、馬會統統變成過街老鼠,而真正的敵人,特別香港境外那些,就可以輕輕放過,反正有人已經滿足了自己的道德優越感。

如果這種只求滿足自己,不求實際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仍然主導香港的各級議會的話,不要說卡拉OK,日後對援交問題,互聯網內容管制的立法一定愈來愈保守荒謬,甚至水平直迫伊朗和塔利班,但實際上問題不會得到解決,皆因香港太小,搭港鐵便可以到香港鞭長莫及的內地,坐船就可以到澳門,結果縱容問題惡化,除了讓政客拿來撈取選票,真看不到對社會問題有何實質幫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