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馬英九給曾蔭權的教訓

對馬英九而言,颱風莫拉克不單令台灣中南部受重創,他的政治生命同樣受重創。當陳水扁當政時的教育部主任秘書,現任政治大學副教授莊國榮替謝長廷助選時,那些難聽非常,指馬英九為無膽匪類 的言論,被人拿出來重溫,甚至被不少中間選民封他為先知時,大家可以想像到這次風災所展現的無能形象,對馬英九帶來怎樣的打擊。

  民情事小,人命事大,危機管理不當,可以令生靈塗炭。而這次 八八水災馬英九差劣的表現,對香港當政者,甚至企業管理人員都不 無啟示。

港府須定期檢視 應變程序

  這次馬英九之所以被人看出無能,除了因為這次風災死的人實在多外,另一方面,他這次的做法,亦被人拿來與李登輝應付1999年九 二一地震,以及陳水扁處理多次風災、水災的表現作比較。李登輝和陳水扁,都照足處理天災應有的程序和步驟和處理災難,因此就算當 時都被猛烈批評,但後來民意基本上仍然支持李登輝和陳水扁在處理 危機時表現。而馬英九這次處理危機,就有如新手一樣,沒有參考過 前朝的做法,加上馬英九以至他的團隊不是慣於短時間作出重大決定 ,結果當然救災救得一塌糊塗,不知所謂,就連國民黨的立委都無法 忍受這種表現。

  對於香港而言,參考港英年代處理災難的做法甚為重要,盡管香 港在實施嚴格的斜坡管理制度後,嚴重山泥傾瀉發生次數大為減少, 政府亦很努力解決個別地區的洪水氾濫問題,不過,香港特區成立時 間仍不到10年,除了沙氏,很大天災香港人都未見識過。因此,香港 政府高層官員,仍需要定期檢視過往處理危機的做法,並且與其他國 家,特別處境相類的國家作出比較,溫習處理危機的應變程序,不要 出了意外時手忙腳亂,除了打擊民望,這更危害市民的生命安全。若個別官員決定,導致相當嚴重的人命傷亡,香港公眾並不會原諒這種表現的。

作為領袖 需犧牲私人生活

  這次馬英九陷入政治土石流的另一個原因,亦在於馬英九政府的 高層官員,根本缺乏從政的人,要有隨時因重大事件犧牲私人生活的 意識,8月8日風災適逢台灣父親節,行政院長劉兆玄以至行政院秘書 長薛香川仍然照常活動,包括慶祝父親節,未有即時處理風災,而事 後亦未有向公眾道歉,反而覺得理直氣壯,令失去親人以及家園的災 民非常憤怒,而所有的政治後果,卻要馬英九一個人全數承擔。

  任何從政的人,特別是執政者,應要明白一旦天災出現,暫時犧 牲私人生活,立即處理危機,既是公眾對領袖的期望,也是處理天災 的黃金法則,因為天災發生後首24小時的表現甚至關鍵,若非如此, 在四川汶川大地震時,中國總理溫家寶也不用立即飛往災區視察災場 。如果沒有這種心理準備,這個人根本不適合擔任高級官員,甚至作 為政治領袖。一個人擁有的權力愈大,責任亦愈大,犧牲亦愈多,畢 竟這世界沒有免費午餐的。

  天災或大災難並不常見,個別幸運的當政者,可能整個任期都未 遇過重大的意外,但從政不應有任何僥倖心理。定期檢視處理災難的 程序,以及隨時有應付災難而犧牲的準則,可以說是政治人生活的一 部分。沒有把這門課做好的,結果就是一旦天災來臨,政治生命也會 遇上大災難,難以脫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