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示威目標何以轉向中聯辦

今年元旦遊行,泛民選定中聯辦作為遊行目的地,而不是政府總部。年輕人衝擊的對象,亦轉向中聯辦。日後七.一遊行,說不定由維園出發走到中聯辦去。泛民支持者之所以作這決定,皆因中聯辦的存在,客觀上代表中國已經撕毀高度自治承諾。

現時中央政府在香港有三幢辦公大樓,一幢是位於堅尼地道的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這龐大的安排是合理,因為香港仍有不少總領事級外國使館,而香港亦有不少像筆者般沒有中國國籍的人,需要在香港辦理簽證進入中國本土。另一幢是添馬艦的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以往英軍駐港時都需要一幢大樓,那解放軍需要相若樓面辦公也是可以理解。

但前身是新華社香港分社的中聯辦,還要整幢辦公大樓就很奇怪,因為以往新華社香港分社扮演中國駐香港使館角色,不少職能在九七後已經移到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以及駐港解放軍總部去,而特區政府既是中央任命,很多聯絡工作亦可由特區政府直接辦理,中聯辦編制如此龐大,還有各區辦事處聯絡各路人馬,在真正落實港人治港情況下,實屬不可思議。

事實上,由曹二寶提出「第二管治班子」論開始,加上中聯辦公然操控香港各級選舉的情況,令人看到中聯辦變成了類似大韓帝國被日本?併前,簽署一九○五年《乙巳保護條約》後的韓國統監府,亦即朝鮮總督府的前身,表面上大韓帝國政府仍然存在,事實上就由韓國統監府指指點點,先拿了外交權和財政權,後來連司法權也歸於韓國統監府,最後乾脆連大韓帝國這名號都不要,直接將整個朝鮮半島歸成日本一個省。是不是中聯辦也是韓國統監府的翻版?

正由於香港政府越來越像一個傀儡政權,越來越不像在外交、國防之外,香港享有內政上的高度自治,香港人亦看穿了北京這套把戲,所以現在香港人就將普選以至其他各方面訴求,直接向中聯辦反映。如果北京真的履行高度自治承諾的話,請大幅裁撤中聯辦的人手和經費,只限少數北京和香港之間必須溝通的事務,才由他們協助協調,否則香港人不會相信真的有高度自治。在一百年前,大韓帝國高宗都曾派密使去荷蘭抗議日本人透過韓國統監府搞假自治,難道香港人不比當時的韓國人聰明?

1 則留言:

h 提到...

http://www.hkej.com/template/forum/php/forum_details.php?blog_posts_id=43202

其實中聯辦都係o岩一半.
係時候揾班利益集團開刀

相對開創紐約班有錢人
香港班folk guys 真係又短視又無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