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高鐵漠視細節 拉布自食其果

由於香港保留英治年代殖民地議會議事規則,照理論而言,泛民可以拉布空間不多,照理沒理由可以在1月8日成功施展拉布戰術,令中國高鐵香港段669億元撥款申請再度推遲。不過,泛民議員大量的技術查詢,就已經令財委會不得不再推遲高鐵撥款。

一地兩檢涉基本法 不應含糊

大批民眾包圍立法會,固然令泛民議員不得不以雞蛋裏挑骨頭的嚴格態度審視政府呈交的高鐵方案,不過,政府搞得撥款兩度推遲,與政府做事陋習不改,自我製造拉布空間大有關係。

比起英美等國議會,甚至新加坡國會的議事規則,香港的議事規則限制多多,不容許議員發表與議題無關的廢話,在上世紀60年代,新加坡李光耀的人民行動黨,與實為馬共的社會陣綫李紹祖醫生對陣時,李紹祖醫生狂講與議題無關的廢話,藉此消耗時間,這才是真正的拉布戰術,如果泛民議員只不過嚴格一點審視議題,就指泛民玩拉布戰術,筆者只能說,這些議員連拉布戰術是甚麼都未搞清楚就隨便亂拋帽子,只會淪為有識之士的取笑對象。

過往政府多項重大政策,由《基本法》二十三條到房委會商場注入領匯房地產信託基金,之所以搞到人仰馬翻,因為政府永遠無好好在細節上解決問題,《基本法》二十三條固然被推倒,領匯成功上市也好,也因政府沒有一條《領匯條例》同時保護領匯,以及其他持份者利益,結果爭拗不斷變成無頭公案。而這次高鐵撥款,又同樣出現這類問題。

就以一地兩檢是否合乎《基本法》的問題為例,這問題極具爭議性和技術性,因為涉及合憲性問題,這問題政府應該妥善研究,法律問題也不是工務小組的研究範疇,而有權回應這問題的,亦不是非法律出身的鄭汝樺,而是律政司司長黃仁龍,但鄭汝樺竟然未有妥善研究便草率提案,更大膽的是,在湯家驊資深大律師一再質問下,鄭汝樺仍然沒有打算找本身也是資深大律師的黃仁龍尋求專業意見,難道鄭汝樺認為她的知識水平,可與湯家驊、黃仁龍等業內一等高手媲美?用如此態度處理高鐵涉及的技術問題,難怪泛民議員光是挑問題都可以把會議拉布拉足6小時。

高鐵涉大量文件 難倉卒過關

此外,由於高鐵涉及大量的技術問題,這些問題都涉及大量文件,就算政府早有這些文件,下層的政務官也要時間去準備這些文件,並解釋當中的細節,但鄭汝樺把下層的政務官當成超人,為了高鐵預算盡快過關,在上月18日提案被否決後,不理聖誕假期對生產力的折損,沒有進一步要求延期,好好向議員提交文件以利盡快過關,有些文件可以荒謬至會議前一天才預備好,議員沒時間消化外,更大問題是如此倉促預備的文件,錯漏或自相矛盾難免,結果製造更多可供泛民拉布的空間,根本沒完沒了,如果鄭汝樺認為5個工作天也不夠就可以應付泛民的提問,那只是令鄭汝樺和保皇黨齊齊出醜,那就算高鐵撥款通過了,市民可會心服麼?

因此,政府和建制派不要怪罪泛民拉布,或第四代香港人發動的抗議浪潮,在殖民地議事規則下,政府仍能被泛民提出大量技術性質疑而令撥款推遲,那是有人不負責任,辦事不力所致。政府能否給一年時間自己重整方案才呈交立法會?而運輸及房屋局是否應找一位比鄭汝樺更合適的官來領導,這才是當前政府要面對的真正問題。有人未盡本份,打輸了就推諉責任,這不是問責官員應有的質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