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Google真的贏了中國市場

Google對中國當局多年來不斷找黑客攻擊他們的系統已經忍無可忍,宣佈不會與中國當局合作再在搜尋結果審查問題,即意味着 Google退出中國市場只是遲早問題,中國網民可能要翻越防火長城才能用 Google了。

多次吃國安的啞子虧
筆者絕對可以理解 Google的決定,筆者不止一次收到聲稱來自 Google的信件,指 Gmail郵箱出現不正常活動,要去一個網站輸入用戶名和密碼才能恢復戶口,事實上,這些戶口都是中國國家安全部的人偽造,那些有問題電郵的來源 IP,不少來自中國以至台灣等地,而那些用來騙取用戶名和密碼的主機,多數分佈在中國,有一次甚至離譜至是香港某間 ISP的 IP,相信 Google不止一次吃了中國國安人員的啞子虧。

現在中國國安人員簡直要向 Gmail加密系統挑戰,因為 Gmail是少數支援美國最高國防級數 256 bits AES加密的電郵系統, Gmail的高度加密,成為中國國安人員偷取異見人士電郵的最大障礙。但如果讓中國的人員成功挑戰,不但異見人士有難,更可能危及 Google本身的運作,以至美國國家安全受威脅, Google當機立斷拒絕在審查問題上與中國當局合作,是保住 Google全球運作的最有效方法,也要令中國當局知道,他們做了不見得光的事,全世界都會知的。

不過更重要的是,要進軍中國市場一定要與中國當局締結魔鬼同盟嗎?

由 twitter的例子可以看到,只要系統設計上做到非中央集權化,中國的防火長城不但擋不了中國網民,而且拒絕與中國當局蛇鼠一窩更能得到世人,以至中國網民的尊敬,由中國網民紛紛去北京 Google中國分公司獻花,以及網民對百度的強烈批評態度可以看到, Google高調撤出,只會刺激中國網民去學習如何跨越防火長城使用 Google,得到中國網民由衷的尊敬,才令 Google成為中國網民最信任的網站,這才是真正贏得中國市場,日後有多少人把重要的東西用在 QQ、百度和雅虎中國這些惡名昭彰的系統,筆者對此抱持保留的態度。

管理層政治視野遠大
百度和中國政府或許會沾沾自喜,甚至因百度在中國佔有率表面上暴升而以為自己好成功,不過他們之後會發現,這次只會刺激中國民眾衝破網絡柏林圍牆──中國防火長城的決心,最終與中國政府合作的那些人全是輸家。 Google之所以成功,因為他們比對手高瞻遠矚,這不但在技術上,還反映在管理層的政治視野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