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高鐵傷痕難解 各方皆輸

在1月16日,當局恃着在立法會財委會上的席位優勢,強行通過669億元中國高鐵香港段撥款,觸發在遮打道的包圍立法會行動,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以及民建聯為主的議員要在深夜,於警方護送下乘港鐵逃離現瑒。

強硬回應 惹網民不滿

不過,整個爭議,並未有因為撥款通過而結束,相反周六的事件(強行通過高鐵撥款)觸發不論社會,以至中港之間更大裂痕。光以傳播界而論,持不同立場記者之間相互以博客文章炮轟,以至各不相讓是前所未有見,而部分記者在博客中文字之無禮,也相當令人側目。

而特區政府,以至由中央控制的中國新聞通訊社對周六包圍行動的強硬回應,亦觸發網絡上不少人的不滿。由此可見,這669億元撥款造成傷痕之大,遠超不少人事前想像。

港府不負責任 闖大禍

這次高鐵撥款之所以造成如此大的傷痕,因為這次高鐵撥款抗議浪潮曠日持久,有很多人在現場,以透過互聯網twitter、facebook等媒介,甚至網上互動新聞台直播觀看整個辯論過程的人相當多,他們發現鄭汝樺對議員對很多有道理的提問,以內部研究中搪塞過去時,公眾才醒覺這次有可能是政府歷年來最不負責任的撥款申請,而保皇黨漠視政府申請問題多多就照批如儀,這令不少人,就算支持興建中國高鐵香港段,也對香港政治完全失望,甚至演變成極大的憤怒,這一點可以由「我們相信可以召集十萬名厭惡民建聯的人」的facebook group,在通過後幾天參與人數急升,由原本3萬多人,升至5萬多人看得到。

另一方面,亦由於這次有不少人長時間在集會現場,觀察苦行甚至觀看立法會會議直播,亦有不少人透過互聯網各式各樣直播去知道現場情況時,他們知道這個運動根本相當和平,當部分傳媒記者將只是佔整個過程一小部分的警民衝突部分放大,並對運動加以抹黑時,原本不少人都不相信傳媒有嚴重自我審查的情況,或傳媒為不同目的歪曲事實,但現在他們發現傳媒有欺騙,甚至侮辱公眾之嫌,這也是為何有一名記者在facebook公開的note中寫的感受,引來網民圍攻的原因。

而特首曾蔭權的聲明和定性,行文風格有1989年4月26日《人民日報》「四二六社論」的影子,第四代香港人未必會太知道何謂四二六社論,但第二、三代香港人對這社論是怒不可遏的,這亦令整場爭論長期化。

要修補 關鍵官員態度

這樣強行通過高鐵不是沒有副作用,日後高鐵工程有任何意外固然會成為眾矢之的,亦休想得到任何追加撥款。另一方面,日後公眾對任何理由唔清唔楚的重建及清拆計劃,都不會予以支持,甚至政府政策未推行,已經有大量反對力量進行部署,像尖沙咀巴士總站遷移,這原是部分巴士迷關注的議題,但有不少反高鐵人士,已經開始留意和注視這個議題,甚至預計有可能最後亦會警民衝突收場,皆因政府要求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搬遷的理由亦不充分,甚至比高鐵更差,舊水警總部的保育已引起不少關注這方面的人士,甚至部分中產的不滿。

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鄭汝樺堅持1月16日的拒絕對話態度,除非鄭局長打算不繼續做局長,否則筆者可以肯定,她主管的部門引發的社會爭議只會沒完沒了,而社會的傷痕只會擴大而不會修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