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7日 星期四

解決世代之爭 關鍵改變態度

雖然早在去年9月開始,筆者已經不止一次在這裏警告,世代之爭可能誘發嚴重的社會衝突,但去到今年元旦遊行,演變成差點連社民連都控制不了的衝擊中聯辦事件,由傳媒到當政者才意識到世代之爭已經惡化至製造大量激進分子的地步,就連泛民和社民連都看來沒有能力去阻止年輕人走向激進之路,需要正視問題並探求解決方法。

講求平等對話 抗「大佬文化」

不過,不少人在回應第四代香港人的問題,由於事前作出的研究不充分,不單未有助於解決問題,相反更可能惹來新一代香港人的反感。像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網誌中雖然肯定激進青年人的愛港情懷,但他否認香港年輕人出現向上流動阻礙的問題,甚至誤以為年輕人關注住屋環境多於能否解決居住問題,在網上被不同背景的年輕人炮轟。曾俊華雖然有心緩和矛盾,但由於準備不足,變成好心做壞事。

要避免再犯曾俊華同類錯誤,現時當權的一代與第四代,甚至第五代香港人溝通上,一些基本態度問題需要注意。

當權應抓緊網上文化 忌敵視

現時筆者發現,不論黨派背景,上一代香港人與下一代香港人溝通時,都無法作出友善的交流,上一代香港人永遠以高人一等的姿態,俯視第四代和第五代香港人,並且很多時認為這一代香港人的想法是愚蠢而不成熟的,然後以訓斥的語氣對待新一代的年輕人,就連社民連這個得到香港最多年輕人支持的政黨,都出現這種問題,並造成為數不少年輕人連社民連的話都不打算聽。

筆者明白香港始終是一個華人社會,香港並未像東南亞華裔一樣,由於經歷過外來文化的重大洗禮,做到長輩和晚輩平等相處,互相學習,仍然維持華人社會長輩永遠是對的文化陋習,這種文化陋習是不分黨派的,有些人出現這種陋習而不自知。但現時第四代、第五代香港人是互聯網影響下長大,互聯網講求平等,有很多協作計劃都沒有所謂的領導人,對「大佬文化」極為抗拒,因此,當長輩不論以訓斥還是憐憫的語氣與他們溝通,都有可能觸發衝突,不能夠有助緩和現時的情況。

因此,現時的當權的一輩,必須緊握互聯網文化的特質,視第四、第五代香港是一個平等有獨立思考的主體,不單讓他們就社會事務上發言,亦要學習他們的長處,更切忌發表任何敵視互聯網文化的言論,像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指年輕人過分依賴互聯網,對世事缺乏真實體驗的言論,便引發八十後一輩的強烈反彈。

借監管互聯網拆彈 火上加油

較早前,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石丹理教授,認為只要用56K撥號上網便足夠的言論,已經引來網民強烈反感,類似曾德成和石丹理的保守言論,只會令現況火上加油,保守派不要指望借監管互聯網來解決問題,這只會令計時炸彈提早爆發。

筆者明白,要解決社會流動性問題,或現時第四、第五代香港人遇上的擇偶、置業等問題,不一定一時三刻可以解決,但要問題得到解決,並且不會再惡化,雙方必須能夠建立理性和平的溝通橋樑,而這道橋能否建立,就端視乎社會人士,用甚麼態度與新世代溝通。如果當權的一代連自己溝通的態度都不改,亦不去做好功課研究問題出在哪裏的話,筆者看不出有方法可以緩解現時充滿火藥味的形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