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7日 星期三

打針也失信 難怪施政欠公信

近日多名孕婦注射豬流感疫苗後出現胎死腹中現象,引起傳媒和社會關注豬流感疫苗注射計劃應否繼續在孕婦身上實施。但港府只表示胎死腹中比率未到警戒綫,孕婦應繼續注射疫苗。

在未有互聯網年代,公眾可能會採信港府的建議繼續注射疫苗,不過互聯網的一代,他們可以比較其他國家政府提供的資料。往往經比較後,發現港府又一次以粗疏的方式應付公眾質疑,或許這件事,可以看出港府公信力為何愈來愈低。

美建議孕婦打針 列明風險

在港府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向醫生及病人提供的疫苗資料網頁中,並無對疫苗有可能對孕婦的潛在危險性作出書面警告,而港府亦未有在網頁中展示詳列疫苗相關副作用科學資料的包裝插頁(Package Insert),讓公眾自行評估接受防疫注射的可能風險,自行尋求醫務人員或藥劑師的意見。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雖然都建議孕婦注射豬流感疫苗,但美國食物及藥劑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簡稱FDA)有提供所有在美國銷售的豬流感疫苗包裝插頁,而所有豬流感疫苗都被列入孕婦安全等級C(Pregnancy Category C),表明有關疫苗未有進行對孕婦安全以及生殖能力損害的測試,只有在明確需要的情況才應接受注射。五款在美國出售的疫苗中,只有一款美國食物及藥劑管理局批准廠方,在包裝插頁中列明疫苗在懷孕老鼠身上的實驗中,未有任何危險的報告。至少政府盡了詳列潛在風險的責任,那孕婦和醫護人員至少可以共同商討選擇哪一款疫苗注射,以及衡量注射與否的風險,作出明智抉擇,並自行承擔抉擇後的可能結果。

「不要問只要信」 做法惹猜疑

而衞生防護中心不提供有關資訊,以不要問只要信的態度要求市民注射疫苗,反而令公眾懷疑港府是否意圖隱瞞豬流感疫苗背後的潛在風險,當市民沒有在疫苗上的選擇權,也缺乏資訊作出決定時,不單會令不少準父母不敢注射豬流感疫苗,更可能令公眾對港府抱持進一步不信任態度,公眾對港府愈來愈沒有信心,往往並非因反高鐵事件而起,而是這些民生事項上,港府不盡不實的態度,引起了公眾的懷疑和猜測。

新藥後市場監測 政府有責

另一方面,疫苗一如藥物,就算在申請FDA或其他國家批核時,未有嚴重的安全報告都好,在獲得銷售許可後,藥物都會被視為在後市場監測階段(Post marketing period),在這個階段,政府有責任監察藥物實際大規模使用後的情況,要求醫護人員作出報告,並且遇有不尋常情況時,叫停藥物在個別人士身上使用,要求加強書面警告,甚至對藥物全面停售和收回,以保障公眾的安全,但港府為了應付豬流感,好像連藥物安全最基本的監管工夫也忽略,試問一個在藥物安全監管都不合國際要求的政府,市民又怎會安心聽從政府的指示去注射疫苗?

因此,港府不單有可能要求醫生就胎死腹中事件作出報告,向公眾明確警告疫苗對孕婦的潛在風險,亦需要對疫苗和藥物的監管,作出合乎國際安全標準的改革,這樣才真正令香港公眾在一個用藥安全的環境下接受治療,並建立市民對政府的信心。如果港府依然故我,不單市民難以在安全環境下接受治療,更可能為市民進一步對政府失去信心埋下伏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