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 星期五

Twitter政治的年代

今年元旦泛民遊行,雖然佔據各大報章的顯著版位,但大概沒有人會認為這是引來國際注目的新聞,甚至會成為一個會在網上引起熱烈討論的話題。

不過,這次元旦遊行不單八十後與警方在中聯辦後面的大戰引發討論,在Twitter世界一樣很受到議論,包括筆者在內若干香港和中國Twitter用戶,在元旦遊行前約定,以#0101hk的標籤貼出所有與元旦遊行有關的Twitter信息,而#0101hk一度在Twitter全球話題榜十大幾小時,最高更去到全球第六位,在一片新年快樂為主的標籤橫掃話題榜時,報道元旦遊行的#0101hk竟然擠入排行榜十大,這到底反映了什麼?

解決了技術問題

#0101hk之所以可以打入話題榜十大,是因為中國來的Twitter用戶大量湧入來Retweet(轉播)文章,而中國的Twitter用戶人數相當多,在伊朗最近的民主運動中,中國來的「推民志願軍」(中國Twitter用戶自稱推民)協助伊朗民眾傳播信息,以及打破網絡封鎖,連中文為主的#CN4IRAN標籤都曾經一度打入十大話題,香港比伊朗更近中國,#0101hk得到熱烈響應,本屬意料之內。而Twitter為何在中國如此受歡迎,才是真的很大家感到有趣的地方。

對於個人電腦不夠普及的國家,手機上網在傳送和接收資訊上仍然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而菲律賓亦曾經出現由手機短訊發動的革命。不過手機短訊有一個很大問題是,手機短訊的信息跨越國境傳播到海外成本相當高,而手機短訊由於本身設計問題,廣播能力亦相當有限,簡單而言,手機短訊確實易用,但傳播能力就未符合發動一場大型群眾運動的要求,在菲律賓做得到的事,在中國和伊朗就有點難。

雖然Twitter界面相對沉悶,沒有Facebook強大的功能,但Twitter文字為本的優勢就是流動電話可用,連沒有3G網絡的國家,只要當地的2.75G(EDGE)網絡效率不俗,都可以使用裕如,與Facebook不用3G網絡就難談得上滿意效果不同。而且Twitter有大量第三方軟件和網站連接,除了開放源碼的Dabr計劃,可以容許網友自建主機連接Twitter,還有很多不同的網站和軟件,都可以藉這些網站和軟件去連接Twitter系統,這令Twitter可以為不同使用環境度身訂做,包括在中國這種需要依賴手機上網,而當局又利用封鎖技術封鎖Twitter的環境,可以做到不用在手機這種備受限制環境下,安裝破網軟件而又能夠登陸Twitter。而Twitter同時能夠讓短訊發揮廣播的力量,利用手機發出的短訊息可以迅速向全世界發布。這亦解釋到,為何中國當局強力封鎖Twitter,仍有大批用戶成功登陸Twitter,並且令伊朗和香港民主運動有關的話題,有足夠人數推到上十大之列。

反之,由於Facebook比較複雜的設計,就算有手機專用的Facebook軟件,由於仍需要破網軟件或技術的協助,除非使用像iPhone一類本身擁有強大運算硬件和完備作業系統的智能手機,否則對中國用戶而言,Twitter仍遠比Facebook方便得多。

另一種現場直播

雖然香港仍然未受中國網絡封鎖影響,而香港的3.5G甚至3.75G的手機網絡,表現仍然是相當卓越,擁有iPhone的用家仍然為數不少,但在公民記者的實務運作角度上,Twitter要做到現場報道的難度,其實仍比Facebook來得低,甚至iPhone與Twitter本身,有天衣無縫的結合。

就以筆者個人為例,筆者利用Echofon這副免費、但要被迫看廣告的Twitter使用端軟件,便可以做到同時利用倉頡輸入法撰寫簡短文字,把照片上傳到Twitpic並自動得到以便Twitter傳播用的簡化網址的功能,要將一張照片上傳到互聯網只得一至兩分鐘的事,但在成功上傳後,全中國的Twitter用戶理論上已經可以經#0101hk看到實,這種有了照片輔助的快速報道,營造了一種現場感,這對用戶迅速投入運動當中的相當重要。加上不同的用戶都會在不同的地點,發出各自的照片,以各自的角度去詮釋和報道事件,雖然個別觀察者的看法都是主觀的,但同一標籤有了不同人的報道和觀察後,這種多角度的報道可以提供比主流傳媒經過剪輯報道更客觀的觀察,Twitter令公民記者擁有與電子傳媒相若的話語控制權,甚至比電子傳媒更強,因電子傳媒不一定對每一個事件都作出現場直播,但Twitter世界下的公民記者,只要他們有手機就可以對事件作出現場直播,阻也阻不來。針對中國這種局限環境,現時未能做到是利用互聯網進行現場視像直播,這仍有大量技術問題需待解決,但這此都並不是無法解決的。不過,Twitter的文字加圖片直播,威力已經相當強大。

強大與封殺

由這麼多中國網民參與#0101hk的標籤轉播,以及中國網民的言論,其實大家不難看到,Twitter這工具的威力強大,以及中國民眾普遍對政治改革的渴求,#CN4Iran的成功絕非個別事件,#0101hk短期內的成功證明有關現象的可重複性有多大。由於Twitter封不了,除非中國不顧經濟發展,全面切斷互聯網對外通訊,否則只要一天Twitter或類似微博客技術仍然存在,中國要民眾只是跟主旋律起舞,不知外界發生什麼事,或阻止他們將遇到的事告知他國的人是不可能的。中國的傳媒愈是被禁制和審查,中國網民愈是會走上Twitter尋找他們想知的事,或者發表他們想說的話。而這麼多人都在#0101hk或#cn4iran這旗幟下動員起來,沒有組織的群眾動員,在香港年輕人利用Facebook以及討論區來實現,中國政府封掉Facebook以及各式討論區,但可以利用Twitter和手機來實現。

2010年元旦,不單是新一年的開始,也是中國網絡政治新一章的開始,利用Twitter來報道新聞,動員群眾不只是遠在美國和伊朗的傳說,而是切實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無論主流傳媒還是政府,將會面臨「人人都是記者」年代的強力挑戰,能否在新時代下生存就要看他們的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