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國語」的霸權思想

台灣教育部打算將「國語」科易名為「華語」科,引發一些大中國霸權主義者不滿,認為教育部在搞「去中國化」政策。

今年七月,中國廣東省有政協委員提出,在亞運期間取消廣東省主要電視台粵語廣播,引發軒然大波。壓制方言或者壓制主要語文的任何政策,等於硬把政治入侵每個人生活中,這是非常不當的政策。西班牙就是因為佛朗哥當攝政王年代,強力鎮壓加泰隆尼亞和巴斯克語言,最終引發分離主義情緒。西班牙為了撫平加泰隆尼亞人的不滿,把加泰隆尼亞語不單並列為官方語文,還爭取成為歐盟官方語文之一。台灣現在才將「國語」易名為華語,已經遲了太多。

就算在中國,現時西藏和東突的分離主義情緒高漲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中國當局對藏語、維吾爾語的不尊重,強迫學童學習華語,而不是將維吾爾語、藏語和粵語同樣承認為官方語文。

事實上,不論西班牙也好,就算英國也好,讓地方語言提升為國家語言政策的目標,是維護國家統一,在尊重多元下的統一才有意義,像公營的英國廣播公司,便有蘇格蘭語廣播(BBC ALBA),英國政府的文書公告,都有威爾斯語、蘇格蘭語版本,在部分地區,像香港華人後代聚居的北愛爾蘭,甚至同時具正體漢字粵語版本,在英國的威爾斯人、蘇格蘭人甚至香港華人,讀寫英文全無問題,但這是文化的尊重問題。

堅持華語才是國語的人,只顯得他們的思想水平,與中共一樣狹隘落後,遠遠落後於世界主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