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將香港推向車毀人亡

前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陳佐洱,在一九九五年批評港英政府福利開支過高時,曾指以當時政府的花耗公帑速度,香港會走向車毀人亡。當年英國人留下極豐厚的儲備給香港,香港沒有車毀人亡。不過由港鐵南港島線的超支情況來看,香港政府現時倒是有可能推向車毀人亡的境地。

在四年前,港鐵南港島線工程造價估計是七十億元,但根據最近公佈的數字,由於工程一些改動,已經升至超過一百億元。現時香港還有中國高鐵香港段以及西港島線正在動工,若然中國高鐵香港段出現同樣的超支情況,費用隨時可以高至過千億元,而西港島線造價亦需一百五十四億元,會否超過二百億元實在難說。大家想一想,光是兩條鐵路線,就有潛力吃掉千五億元公帑。

如二世祖揮霍財產
現時亞運還未申辦,政府已經打算要三百億元砸下去,照這樣的超支情況來看,沒有五百億元恐怕都難以埋尾,而且亞運吸引力遠不及世界盃以至奧運,轉播收益以至門票收入,加上商業贊助,甚至出售選手村作住宅發展用途都一定回不了本,政府投資下去的金錢,幾乎可以說是準備全數撇賬,連同三條鐵路工程,二千億港元公帑有可能回不了頭,這幾近香港一半的儲備。

事實上,除了中國高鐵香港段、亞運,加上之前捐錢給四川賑災,筆者完全想像不到,香港特區政府還有甚麼藉口來把大量金錢投放於與民生無關的大白象項目身上,當審慎理財失守時,加稅不在話下,但更怕是政府變本加厲推出高地價政策,把樓價進一步推高,以便賣地補貼公帑,加上各類削減福利措施,筆者敢問香港還是人住的嗎?如果香港有朝一天因經濟崩潰而走到破產的境地,這絕不令人意外,因為香港政府有如一個二世祖,把祖宗遺留的財產揮霍在一些全無實處的地方。

因此,香港人不但要反對亞運到底,而且更應要求政府交代,南港島線超支因由,一日未有合理解釋,中國高鐵香港段工程都應暫停。否則香港人,應考慮引用《基本法》一百零七條量入為出原則,制止政府亂來了。現時香港政府花錢,已經去到電影《生死時速》那種情況,真的不車毀人亡才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