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马哈迪的双重标准主义

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提及若然马来西亚接受新加坡的多元种族模式,马来西亚应该可以实践到新加坡相若的成就。对笔者这些原籍印尼的华裔人士而言,只不过是常识。若非印尼当年有排华政策,笔者应以印尼人身份贡献印尼,而不是变成居港英籍华人。

  只不过,李光耀合乎常识的言论,惹来马哈迪医生,以及马来西亚一众巫统既得利益分子疯狂反扑。笔者家族历史,与马来西亚算是有点渊源,因笔者家族的槟城背景,才令我家讲粤语没有半点难度。由一个半局外人,让笔者以事实,指出马来西亚有何问题。

马国滥用内安法令双重标准

  在对付马共期间,英国人引入一系列紧急法令,亦即引起争议的内部安全法(Internal Security Act,简称ISA),容许政府未经审讯拘捕个别人士。基于南洋的特殊政经环境,保留还是废除是惹起争议。

  只不过,任何国家有没有法治,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一个国家使用这些尚方宝剑时,是否有一致标准,以及谨慎利用这些法律。而由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使用《内部安全法》的态度,就知道为何马来西亚做不到新加坡的成就。

  新加坡近年使用《内部安全法》拘留人士,主要与卡伊达组织在东南亚的分支机构回教祈祷团相关人士,众所周知,回教祈祷团是区内活跃的恐怖组织,在印尼、菲律宾策划一系列恐怖袭击,亦差点策动炸掉宏茂桥地铁站行动。卡伊达组织的活跃,也是新加坡保留《内部安全法》的理由。新加坡使用《内部安全法》,主要都是针对恐怖分子,仅用于维持公共治安的范畴,算得上相当克制。

  相反,马来西亚应用《内部安全法》,可以用滥用来形容,《马来前锋报》经常作出与事实不符,煽动种族关系言论,但笔者未见大马当局利用《内部安全法》或《煽动法令》来对付。

  近年马来西亚政府,引用《内部安全法》来拘留什么人?最胡闹一次是2009年,雪兰莪州行政会议成员郭素沁,被传投诉回教堂祈祷声太大,便被当局引用《内部安全法》拘留。而《星洲日报》记者陈云清,因报道巫统升旗山支部主席阿末依斯迈指华人寄居于马来西亚言论,发表种族歧视言论的阿末依斯迈没有被人引用《煽动法令》或《内部安全法》拘留,但报道的记者陈云清就被拘留,新加坡未试过上演这样好笑的闹剧。

没有大学固打,人才怎会跑到台湾?

  还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很多马来西亚一流的华裔学生,都跑去新加坡、澳洲或台湾留学,而不在马来西亚留学。马来西亚的大学本来不弱,像马来亚大学本来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是同一所学校,为何今天新加坡大学的国际排名都远高于马来西亚的大学?这皆因马来西亚实施的大学固打制度,预留相当多学额给马来人,不问他们的成绩是否符合要求,这种制度不单令华裔学生被迫离国,同时侮辱了马来人,因为这个制度,根本不相信马来人和华裔一样有同等的学术能力。

  事实上,在新加坡的种族平等政策下,马来人证明了他们的能力,与其他民族同等卓越,甚至新加坡国会现任议长正是马来人。今年世界盃,代表新加坡执法的国际球证Shamsul Maidin,也是马来人。在新加坡种族平等制度下,马来人可以爬上世界顶级位置,为马来民族争光,而不是像马来西亚的某些当政者,老是为马来民族出丑。

  事实胜于雄辩,种族平等才能为国家带来发展机会,新加坡证明了这点,美国也证明了这点,美国白人为主的选民才选了奥巴马当总统,就像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前宗主国英国,有名种族歧视得厉害,也不得不委任一名原籍巴基斯坦的穆斯林担任保守党主席兼内阁阁员,这是在英国历史上破天荒的,平等机会才是提升国家实力的唯一道路。马哈迪医生等人不听李光耀的忠告,仍然坚持错误的道路,除了为他们的朋党带来好处,笔者看不出对基层的马来人有什么帮助?事实上,这样光天化日的种族歧视,是马来西亚,以至马来民族的耻辱。笔者相信,如果马来西亚联邦有一个公平的制度,马来民族的成就应该是光辉灿烂的,笔者从不怀疑马来民族的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