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星期六

和平獎得主 中國的囚徒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公布,發起零八憲章的異議人士劉曉波是本屆和平獎得主。這個獎不但表揚了劉曉波在爭取民主上的貢獻,更摑了中國一大巴掌,因為中國成為緬甸後第二個囚禁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國家,這些國家都稱不上是文明國家。

若中國尚有點廉恥之心,便應反省一下為何諾貝爾委員會作出如此不客氣的決定。但中國不但未有反省,而且還發出一份凶巴巴的聲明,斥責諾貝爾委員會的決定侮辱諾貝爾獎。在國內更不用說,中國主要網站有關今年諾貝爾獎報導全刪,手機網路發有劉曉波三個字的短信會即時被斷信,中國當局以言論和行動,自我證明中國不但稱不上文明國家,被稱為野蠻國家亦不過分。

筆者想問一下中共,中國總理溫家寶不是在接受美國CNN訪問時,指中國人民對言論自由的追求不可抗拒,為何中國當局沒有釋放劉曉波,反而發出一份如此不要臉的聲明?難怪溫家寶在中國有了溫影帝這綽號了。中國領導人講過的話,特別是對西方傳媒講的,有多少是算數的?由此可思過半矣。

由中國領導人對劉曉波獲獎反應來看,不但不難明白為何中國國際形象,與經濟實力如此不成正比,另一方面亦反映出中國領導人那套價值觀,與國際主流社會包括台灣都南轅北轍,在開放改革三十二年來並無改善。台灣作為亞洲民主國家的表率,應否與這種國家融合,台灣人應該想清楚。與這種國家走在一起,不是開放,而是開文明倒車的鎖國。

在辛亥革命九十九週年之際,中國竟然這樣回應諾貝爾委員會,如果藍營為親中一點斥責行動也沒有,筆者想問,他們還有面子面對在辛亥革命前後犧牲的人嗎?他們是國民黨人,還是共匪的同路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