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社會要求政改 中央拖而不決

中共十七大五中全會,在中日交惡、溫家寶四處提出政改訴求下召開,雖然外界曾經期望五中全會能就政改有所突破,但由新華社發出的公報所見,就政改幾近隻字不提。

一份沒提政改的五中全會公報,意味着中國在中共十八大前的政局,都可能相當驚濤駭浪。

今年開始,維權事件愈來愈暴力,不少維權事件演變成上千人的暴力事件,加上富士康連環第N跳事件,以及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事件等衝擊,都反映出中國現時只有經改沒有政改的做法,已經遇上了瓶頸,中國需要政治體制改革去讓經濟走得更遠,也為中國邁向小康國家目標後的社會變化做好準備。

黨內無共識 僅授習近平要職

問題在於政改必然涉及十八大的人事分配,以及現有既得利益分子的利益問題,這些問題如何處理上,由於中共已經沒有像鄧小平般可以說了算的元老,加上各派又勢均力敵,造成中共內部對中國往何處去沒有共識,因此,除了預定已久,由習近平接任軍委副主席這件事上可以有共識外,其他大家都沒有一致意見,爭論依然持續,因此五中全會出現了隻字不提的公報,既不否定政治改革,但亦不大張旗鼓提出要政治改革。

雖然中共各派對政改沒有共識,但不代表社會沒有政改的客觀需要。中國社會現時出現了一種因社會體制遲遲不作改革造成的躁動,這種躁動正發展成在任何有機會讓民眾乘機生事的場合,都可能演變成發洩性暴力事件。

社會躁動 失和諧礙投資

政治改革愈遲,這股積累的能量不單破壞力愈大,而且愈容易成為其他國家在貨幣工具以外夾擊中國的手段,也令中國當局在應付對內以至對外壓力時可以考慮的選擇愈來愈少,而捲入中共內部的權鬥因素,就令情況更為複雜微妙,對商人決定投資也愈不利。因此,政治改革遲遲不能達成共識,不單未有為中國社會帶來和諧穩定,相反,更可能為中國未來的發展投下陰影,對不少商人而言,政治前景相對清晰的新興國家,像印尼或巴西可能更為吸引。

另一方面,香港政改本地立法即將展開,由於香港政局難免受中國政局影響,在中國政改未有共識的情況下,在民主黨與中央政府的共識以外,筆者看不到香港政府以至建制派,會容許政改本地立法有更多的突破空間,就算是不用中央政府批准的改革建議,亦可能因為沒有中央政府的強力背書,而被建制派的既得利益分子封殺,但香港不作進一步政改又可能會成香港社會不穩定的因素。總體而言,這是一個令人失望的中共中常會,未來中港政局都會受中共改革懸而不決造成的不穩定所左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