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港府為劉皇發辯護 陷公信危機

行政會議成員劉皇發,未有申報他在YOHO MIDTOWN以及加州花園的多個樓房交易,導致公眾質疑。劉皇發在國慶假期前夕向公眾道歉,特首辦亦指劉皇發未有蓄意漏報,企圖平息公眾疑慮。

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偷步買車事件,公眾已經不接受,並導致梁錦松在港人七一遊行後下台。在公眾對官商勾結普遍質疑的今天,特首辦替劉皇發辯護一舉,無疑愚蠢而且有可能為未來的政治危機埋下伏綫。

劉皇發漏報一共16個未完成交易的YOHO MIDTOWN單位,以及3個加州花園單位。公眾並非沒有合理懷疑指劉皇發有可能借行政會議所得資訊牟利,因而蓄意漏報。

地產老手 疑藉行會資訊牟利

根據劉皇發向行政會議秘書處公開申報,他擁有過百幅土地權益,可算是屯門大地主,這非一般市民置業自用,因一時事忙疏忽漏報,而是有人經常作出大規模物業買賣交易,並有可能利用在行政會議得到的資訊從中牟利。這件事不單與梁錦松事件有類似之處,而且比梁錦松事件更嚴重。

梁錦松尚可有可被接受的理由去解釋他的疏忽行為,但一個經常買賣大批住宅單位的人,怎會不知道他在行政會議所得資訊的重要性?劉皇發絕非地產界新手,他是香港物業市場的活躍投資者之一,因此,特首辦並不可以輕描淡寫的,指整個申報制度尚有改進空間,以至特首辦單方面認定有人是無心之失漏報,以為公眾可以就此收貨。

如內閣成員 利益申報應嚴謹

美國水門事件後,由於公眾對官員道德操守的關注,美國政府大大收緊對政府決策官員利益申報的規定,在美國,有人有意參選重要民選公職就已經要作公開財產申報。2007年,由於美國共和黨捲入Jack Abramoff這名說客相關連串醜聞,導致在美國,任何人在財產申報表格上作不實申報,已經足以要繳納罰款,甚至有可能被監禁。在西方國家,劉皇發的作為不單足以令他被踢出政府,更有可能早已觸發執法部門的調查,甚至可能有人被捕。

由於《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作出決策前,需要諮詢行政會議的意見,某程度上,行政會議議員已算是內閣成員(Cabinet Minister)之一,他們參與可能涉及全港市民,以至大量海外投資者經濟利益的政策決定,加上他們可以比立法會議員參閱更多秘密文件,對財產申報要求理應從嚴。

應作獨立調查 維持香港清廉

因此,劉皇發為顧及香港政府的公信力,應考慮辭職,政府亦應將劉皇發事件交予立法會成立委員會作獨立調查,或由廉政公署一類機構調查,以昭公信。而政府如果還想維持行政會議公信力的話,行政會議的財產申報制度,應參考其他國家的嚴格標準,有人漏報可視作刑事罪行處理,這樣制度上才可以維持香港清廉的形象。如果政府仍未有妥善處理,將為香港的形象投下極大陰影。

沒有留言: